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云南昭阳:做足“牛”文章 发展“牛”产业
发布日期:2022-06-22 15:24:53     来源:赖应涵 艾显虎

云南省昭通市昭阳区守望回族乡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的关键时期,主动思考谋发展,结合地方实际和产业优势,将肉牛养殖作为产业振兴的新引擎,牵好“牛”鼻子,做足“牛”文章,探索出一条高原特色产业发展的突破之路。

发展把好脉,打仗打要塞

守望乡地处昭阳城区东南部,东与小龙洞回族彝族乡相连,南和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中水镇相接,西同布嘎回族乡、永丰镇接壤,北与凤凰街道、太平街道毗邻,具备良好的区位优势。守望乡养牛户居多,现有养牛户2156户,且大部分村民都拥有丰富的肉牛养殖经验及强烈的肉牛养殖意愿。守望乡玉米种植面积广,林草面积大,为肉牛养殖提供了丰富的饲料来源。如此天时、地利、人和,为守望乡肉牛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守望乡党委政府立足优势,把脉定位,努力推进肉牛产业集群化、一体化发展,做大做强辖区肉牛产业。

政府强引领,多措谋发展

肉牛产业发展是一项系统工作,要严格把控饲料供给、短期增肥、屠宰、加工、销售等多个环节,守望乡政府综合考虑养殖场地选址、疫病防治、技术提升等多方面因素,充分调研市场前景,培育技术队伍,以“七个解决”(通过小额信贷与农业发展贴息政策等解决养殖户养殖资金问题;通过发展农村集体经济,以“合作社+农户”的方式解决养殖方式的问题;通过放牧与舍饲结合的模式,发展玉米秸秆饲料和牧草种植饲料,解决养殖饲料的问题;通过独特有效的冻精改良技术及肉牛短期育肥技术,改良肉牛品种,解决肉牛养殖技术及品质问题;通过引进先进企业,发挥养殖合作作用,以抱团经营,互通信息,共谋共享的方式促进肉牛规模化养殖,实现存栏倍增,解决肉牛产业框架搭建问题;通过打造地方特色小吃——“昭通小肉串”的优势品牌,发展牛油、牛副产品产业,提升肉牛附加值,解决市场拓展问题;通过组建诊疗服务队,完善疫病防控体系,为肉牛养殖保驾护航,解决产业发展服务问题)强引领,逐步做大产业规模。

家有致富牛,生活不用愁

在政府强有力的引领下,守望乡肉牛养殖产业欣欣向荣。目前,守望乡建有昭阳区最大的活牛交易市场,拥有完备的肉牛交易网络,在水井湾、葫芦坪、八仙三个村有300多人专门从事活牛销售工作,每年市场交易量达2万多头,交易额近4.8亿元,群众享受养殖红利,养牛意愿强烈,肉牛产业集群化、一体化发展正在逐步推进,并规划于近期建设昭通市最大的牛羊屠宰场,力争达到年屠宰量5万头,让“牛”产业成为守望乡乡村振兴的新引擎,带领群众走上增收致富路。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