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乘东西部协作之东风,引上海优质稻米品种
发布日期:2022-05-27 10:27:18     来源:昭通市农业科学院

水稻是我们国家重要的口粮作物之一,昭通作为重要的粮食产销平衡区,水稻种植历史悠久,种植条件好,广大种植户及消费者对产自本地的优质稻米有着迫切的需求

2021年以来,受益于东西部对口产业帮扶,在上海、昭通两地有关领导的大力关心和帮助下,一批项目得以在昭通顺利实施,由昭通市农业科学院负责实施的东西部协作项目——优质米示范基地建设便是其中之一。为了充分发挥昭通土壤无污染、水质清洁、昼夜温差大利于干物质积累等优势,上海派往昭通市挂职昭通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的上海松江区农委副主任顾晓峰,牵头从上海引进在当地表现优异的优质稻米品种21个,其中粳稻品种15个、籼稻品种5个、节水旱稻品种1个,分别在昭通的鲁甸、水富两个不同生态区进行试种,希望能筛选出优质高产的适宜品种在当地扩大示范推广,并以此为契机,大力推进昭通市稻米产业化道路,打造本土优质高原生态大米,提升水稻种植机械化水平,提高大米经济附加值,继而增加种粮农民收入。

2022年5月23日,昭通市农科院在鲁甸县茨院乡和谐社区开展从上海引进的水稻新品种大田移栽工作,标志着来自上海市农科院、上海松江区农技中心的15个优质粳稻品种,跨越1100公里正式落户昭通,开启异地之旅。

试验移栽当日,顾晓峰到移栽现场对当地百姓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并对项目实施的重大意义、昭通优质稻产业发展方向和前景提出了宝贵意见,为项目的圆满实施奠定了良好的开局。

顾晓峰说道:“发展优质稻米,既可以提高粮食自给水平,又可以培育优质稻米品牌,实现从卖稻谷向卖大米转变,提高稻米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他指出:优质稻产业化发展是个系统工程,离不开优良品种、先进技术的大力支撑,更离不开精耕细作的生态种植方式,是一个用心、用情、用力慢慢培植的过程。

培训结束后,顾晓峰为在场的群众和昭通农科院技术干部鼓励打气,感谢他们的辛苦付出,相信在上海市的对口帮扶下,在两地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所有参与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昭通优质稻产业将会迎来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