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盐津县牛寨乡:按下循环经济启动键 助推产业振兴正当时
发布日期:2022-04-29 09:29:46     来源:牛寨乡 罗洪、邹小春、仲寒昕

走进牛寨乡,一眼望去是农户们春耕忙种的场景,来到农户家,看到的是依山而建的鸡舍和座落有致的牛棚,这是农民富起来的前奏,这是乡村振兴的起点,这是循环经济发展的开端。

牛寨乡地处滇川两省交界,国土面积157平方公里,辖7村1社区176个村(居)民小组,现有人口8224户33910人。近年来,牛寨乡按照全县“3+N”产业布局,创新实施“党建+产业”工作法,乡、村两级干部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助推产业振兴,致力打造绿色健康食物生产基地、产业融合与循环经济示范乡、乡村振兴样板区。

一头肉牛,延伸乡村产业布局

肉牛产业要发展,存栏是关键。近年来,牛寨乡“围绕一个目标,解决两个问题、打造三个基地”为基础,下足绣花功夫延伸肉牛产业布局,千方百计扩大能繁母牛的存栏,将母牛群掌握在群众自己手中。

牵住牛鼻子,用活牛政策。通过组织学习、测试等方式督促乡村干部吃透政策并将政策宣传到户到人,把思想装进群众脑袋,把收益装入群众口袋,切实做到“要我养牛到我要养牛”的转变。一是干部带头做示范。全乡57名乡村干部通过贷款或自筹等方式参与,村两委带头率先示范提高群众参与积极性。二是能人带动树典型。全乡共有肉牛养殖户466户,有50头以上肉牛养殖场51个,50头以下的家庭养殖场413个,基本都是返乡能人自建饲养,在饲养过程中带动低收入群众共同参与,两年来,带动群众养殖、种草、务工等共825户,其中低收入群众524户。三是网格动员促规模。通过“4+2”网格员到所负责片区发动群众,每名干部通过政策宣传至少动员片区内新增8头肉牛,乡内班子成员在所驻村动员新发展10头。

盘活牛资源,搞好牛服务。为解决群众肉牛养殖技术问题,牛寨乡组建肉牛技术服务工作站,由乡农综站牵头,结合牛寨乡新成立的冻精改良点和乡内肉牛养殖管理技术过硬的5名防疫员组成。服务站主要负责肉提供牛饲养技术、病症处理、助产处理、冻精改良等服务,解决群众饲养管理瓶颈。

建好牛基地,养好致富牛。为更好、更快推进全乡肉牛产业健康发展,乡党委着力打造三个基地。一是建设标准化饲养基地。依托县委、政府政策及省草地动科院的实地指导,建成了盐津县石板溪肉牛养殖示范养牛场,通过“标准的圈舍建设、规范的饲养模式、合理的合作经营、批量的饲草调运”解决全乡肉牛产业发展瓶颈,并为全县肉牛产业提供学习平台,现场教学培训4500余人次。二是打造千头养牛示范村。龙茶村有常住人口604户3023人,近年来,在党总支的示范引领、宣传发动下,现有肉牛养殖户202户,占全村人口的三分之一,肉牛存栏1625头。肉牛产业发展在群众中形成你追我赶的局面,一户比一户规模大、一户比一户管理得好、一户比一户赚钱多,形成“肉牛养殖小区化”的发展模式,现在养殖规模达1620头,真正实现“千头牛养殖示范村”。三是打造千头牛超市基地。牛塘村以“公司+基地+村集体经济组织或合作社+农户(低收入户)”的模式,走实产业发展组织化、规模化、专业化、精细化管理道路,打造1000头肉牛种牛生态繁育养殖基地。积极引导群众尤其是低收群众参与肉牛养殖,使肉牛养殖释放红利惠及千家万户,让群众在发展肉牛产业中取得收益,促进参与农户及低收入户增收,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打造全县“一牛”超市。

一只乌鸡,刷亮乡村发展名片

乌骨鸡源于盐津并因主产而得名。它是在盐津特定的自然环境高热高湿的气候条件下,经过长期的自然选育和精心培育而形成的一个地方珍禽,是云南省著名的地方良种。一直以来,盐津乌骨鸡有着一张靓丽的名片,但是盐津乌骨鸡一直未能带着这张名片飞出大山,飞出云南。为刷亮盐津乌骨鸡名片,牛寨乡以“筑梦之巢、凤出牛寨,全力打造乌鸡之乡”为目标,

抓“鸡头”做细保种选育。盐津县乌骨鸡采用招商引资的方式,从保种选育、疾病净化等方面进行品种培育,引进社会资本和县内农投公司共同组建盐津县滇凤种源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修建乌骨鸡育种场,项目于2020年8月完工投入使用。已建设单体笼选育鸡笼1.44万组,配套建设了父母代种鸡笼600组、孵化机30台,年可供出壳鸡苗600万羽。在中国家禽研究所育种专家章双杰老师和云南省农业大学的指导下,共投进1世代种鸡苗7.3万羽进行科学规范选育,经过2年的选育,现已进入第3世代选育阶段,为盐津乌骨鸡品种培优打下了坚实基础。

抓“鸡尾”做实屠宰加工。乌骨鸡屠宰加工是乌骨鸡产业发展的末端,末端有了保障,产业才会持久。随着绿源乌骨鸡屠宰加工厂的投入使用,一个年可屠宰乌骨鸡600万只,生产加工自热罐头1200万罐的企业正在为盐津乌骨鸡走出大山保驾护航。同时,县委、政府在昆明、上海等城市专题宣传营销、央视七台广告宣传等活动的开展,龙头企业线下体验店、线上旗舰店不断增加,“天下乌鸡王、盐津黑凤凰”的品牌形象和知名度不断提升,

促“鸡身”扩大养殖规模。为扩大乌骨鸡养殖规模,带动更多农户参与乌骨鸡养殖,实现利益联结并最终获得乌骨鸡养殖经利,牛寨乡以市场为导向,以政策为后盾,以示范为引领,以联结为核心,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共建共享发展模式,全力做大做强乌鸡产业。截止目前,全乡现已建成生态养殖示范园区1个、发酵床养殖生态放养基地15个,生态养殖鸡舍921个,450户脱贫户参与乌骨鸡养殖,2021年乌骨鸡存栏38万只,出栏29.8万只。今年还将在龙茶村、敦厚村建生态养殖基地2个,每个基地50个鸡舍,争取年内全乡鸡舍达1000个以上。通过公司统一鸡苗、统一饲料、统一防疫、统一销售,带动群众以资金、劳力、土地等方式积极参与到其中,实现年出栏乌骨鸡100万只以上。

一片茶叶,守住乡村绿水青山

牛寨乡是典型的山区,“靠山吃山”是千古不变的道理,群众增收的潜力在山。近年来,牛寨乡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按照“高效生态、特色精品”的要求,大力推进茶叶良种化、茶园生态化、产业品牌化,对茶产业进行深度开发,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抱团发展茶叶产业,形成了以茶叶为支撑的“一村一品”产业格局。

企业带动促示范。早在2013年,龙茶村引进四川筠连企业注册公司,以龙茶村上茶坊、中茶坊、下茶坊、龙池为核心发展区域,以“印象川滇,七彩庄园”为坐标定位,把茶坊打造成集茶叶立体种植、传统加工技艺、自然生态体验和地域文化传承于一体的生态庄园。庄园以茶为主,建设“四园”,即植物园中建茶园,茶园中建果园,果园中建花园,花园中建菜园。茶坊庄园从2013年起,从没有交通,无人进出的荒山,发展到现有的良种茶园500余亩,果树200余亩,花卉200余亩,年收入达100余万元,可吸纳就业8000人次,稳定务工30余人。

党建引领扩规模。村干部是一个地方各项政策措施的执行者和参与者,有着不同于普通党员和一般群众的社会影响力和号召力,一个地方产业要发展,只要村干部带头,只有村干部带头,群众才有发展产业的意愿。正因如此,近年来,龙茶村按照全县“3+N”产业布局,创新实施“党建+产业”工作法,村两委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发展茶叶种植。目前,龙茶村支书刘剑、副支书徐万岁、副主任黄伟和畜牧兽医员陈代洪租地种植茶叶98亩;监委会主任王贤文有茶叶60余亩,茶叶加工厂1个;村委委员王华沦有茶叶55亩;村委委员孙成江有茶5亩;党员王华彬有茶叶28亩;党员王云武有茶叶45亩......。正是村干部带头,党员示范,龙茶的产业发展蒸蒸日上。龙茶村茶叶种植面积已达8500多亩,全村15个村民小组实现茶叶产业全覆盖。

产业强基见实效。正是依靠茶产业的发展,龙茶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越来越多的群众摆脱了贫困,茶叶已成为龙茶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据统计,2021年龙茶村茶叶收入5万以上的有15户,2万元以上124户,1万元以上250余户。同时,村集体公司还兴建了茶叶加工厂,这样既能解决群众茶叶销售渠道,又能通过标准化加工提高茶叶的产值,农民增收将更加稳定。除龙茶村外,近年来,牛寨乡按照“宜茶则茶”规划,将新华村、河口村、牛塘村纳入茶叶连片种植区,逐步壮大茶叶种植规模。截止目前,全乡茶叶种植已达15000余亩,下步还将继续扩大种植面积,让更多的群众参与种植。


一株玉米,奏响乡村振兴乐章

“春耕生产正当时,不负农时不负春”。连日来,为全力抢节令,采取“企业+集体经济+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乡村两级干部、挂钩帮扶单位和驻村工作队员俯下身子,把扎实的作风“播种”在田间地头,把初心使命“播撒”在田野乡间,种下一株株“希望”,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

党建引领助春耕。牛寨乡始终把鲜食玉米种植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以党建引领春耕,组建鲜食玉米栽种工作专班,谋深、干实、走稳春耕生产之路。制定《牛寨乡鲜食玉米种植进度统计表》,定时限、定任务、定目标,科学合理规划种植进度,倒排工期,全力推进鲜食玉米种植工作。同时,邀请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专家在鲜食玉米种植现场进行培训和指导,让乡村干部和工人都成为种植“专家”,确保规范统一种植。

干群同心齐上阵。把乡村干部作为鲜食玉米种植的中坚力量,把工作搬到田间地头,以人为单位,组为单元,用好“监督”指挥棒,统筹推进鲜食玉米种植工作。全体乡、村干部下沉种植一线,以干部为小组长,带领10个工人组成一个小组,划定种植片区,同工人同时段上下班,力争用最短的时间、最强的队伍全力推动鲜食玉米种植按时完成。

作风转变促增收。以“一线工作法”为抓手,充分发挥纪委监督检查作用,每日对田间地头干部实行不间断“点名”式签到,切实转变干部作风。通过不懈的努力,全乡共完成鲜食玉米种植4000亩,按照每亩收入300元计算,全乡集体收入达120万元,同时盘活了农村闲置的土地,带动群众增收。



产业发展之难,难在开局,贵在持之以恒。下步工作中,牛寨乡将按照县委政府的安排部署,坚韧求成,持续发力,推进产业发展稳步前行,致力把牛寨乡打造成生态农业产业强镇,形成山上种茶、林下养鸡、家中养牛、田种玉米的“种养结合”循环经济新模式,把牛粪变肥料、玉米变青贮,实现“资源-废弃物-再生资源”变废为宝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理念。让种植哺育养殖,养殖反哺种植,扩大产业规模,增加群众收入,早日实现产业强镇目标。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