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赋能乡村振兴】“竹”见成效!大关县走出了一条“效益高、生态美、可持续”绿色致富路~
发布日期:2022-04-27 09:48:40     来源:红色扎西



大关县地处昭通地区腹心地带,历来为滇川交通要道。是李(永和)、蓝(朝鼎)农民运动揭竿起义地。境内山峦重叠,“五河”纵贯,水力、矿藏资源和土特产品丰富。总面积1721平方公里。辖8镇1乡,88个村(社区),有苗、彝、回等22个少数民族,总人口28.66万人。大关县天然筇竹面积20.83万亩,占全国天然筇竹总面积的59%,被誉为“中国筇竹之乡”。


近年来,大关县委、县政府聚焦“种竹养猪、采硅抽气、文旅康养”的发展思路,围绕产业抓党建,抓强党建促发展的目标,抓实竹产业发展,逐步实现“抬头就看竹、伸手可摸竹、致富依靠竹”的产业目标,助力乡村振兴。


政府主导“竹”助力乡村振兴



大关县作为国家乡村振兴扶持重点县及重点生态功能区,坚持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既是主责,也是主业。从发展机遇来看:国家层面,生态文明建设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从顶层设计到国家10个部委刚刚颁布的《关于加快推进竹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省级层面,“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加快实施,“一县一业”强势推进;市级层面,三个定位大关“脱贫致富示范区、绿色产业发展基地、昭通中心城市融合发展区”;县级层面,大关“一体、两核、三廊带”空间布局与“一体两翼多元发展”思路。从政策环境来看:利用好生态扶贫、国土绿化、乡村振兴等一批政策,抓实天保工程、退耕还林、石漠化治理、退化林修复、涉农整合等项目滚动推进。



以“扛着竹子奔小康”、“科技兴竹,以竹富农”的发展目标。近年来,全县整合各类资金4.3亿元,新种植竹基地61万亩,实施低效林改造18万亩,完成幼林抚育20万亩,新建产业配套公路300余公里,本年末竹林总面积将达90余万亩。木杆镇, 2020年竹笋产量达6000余吨、筇竹产值8000余万元。待大量筇竹基地进入丰产后,2025年预计竹笋产量达2万吨、竹子产量2.5万吨,筇竹产业产值将突破2.5亿元。


企业投资“竹”助力增收转型


随着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和大关县委县政府招商引资企业,吉食道、鑫兴、国丰、旭红等一批企业入驻木杆镇工业园区,为全县经济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



产业兴旺,农民增收有门路。按照“企业+基地+农户”发展模式,通过“土地流转金+务工薪金”,有效带动当地农民增收。木杆镇向阳村总支书记陈公毅说:“由于我们这里有几家企业的带动,让老百姓在种竹养竹护竹中看到了希望。木杆镇党委政府出台的“一包四管”机制,促使我们的竹产业在管护这方面得到了良性的发展。”


目前。木杆镇向阳村产业园区,加工企业入驻,还将与多家科研院所和机构合作,把园区打造成集生产、销售、研发、培训为一体的大关竹产业示范基地。



国丰企业经理说,“竹笋是得天独厚的资源,具有极高的食用价值。企业开发的筇竹笋、方竹笋等系列食品,很受欢迎。去年试生产,年底就销售100万余元。”且为当地提供了50多个就业岗位,平均月工资超4000余元。


农民依靠“竹”开辟致富之路


“竹林下搞种养业,收入增长几倍,绿水青山就成了金山银山,子孙后代都用不完。可惜我们以前没有找到致富的门路,只能守着青山绿水受穷。”木杆镇的竹农吴品书说。



吴品书的家在大关县木杆镇漂坝村海子村民小组,是木杆镇筇竹核心区。“镇上大力发展筇竹产业,我就告别打工,回乡创业。”吴品书给笔者算了算竹产业账:“我搞竹下种植3年了,去年种10亩药材,赚了近5万多元,加上自己种有20多亩筇竹,竹笋收入就有10多万元”


蒙世才告诉笔者:“这个方竹每一年应该说一亩能够达到5000元左右的收入,(我家)30多亩可能有15万元左右,一年10多万元的收入,对于我自己来说已经就心满意足了。”


蒙秀银告诉笔者:“在三江国有林采笋每天的收入各人不一样,经验丰富的、劳动力好的一天可以收入500元至600元,少的也有200元左右,往年有的人家就是打一个多月的竹笋收入就有6万元左右的。自种筇竹,一家人每天卖笋子的收入能上1000元。



竹产业成为大关县群众的致富产业,得益于一大批以竹资源开发加工企业的带动。据了解,漂坝村下辖28个村民小组共1596户6659人,目前共有筇竹5300多亩,方竹26000多亩,竹产业的发展为农民致富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一个公司负责人告诉笔者,筇竹加工成家具和工艺品,价值差不多就是按斤计算,一般每斤过10元,家具和工艺品销路不错。大关苗族用竹子等做成的芦笙,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用筇竹做成的毛笔,书法爱好者们非常喜欢。



大关县以高端化、市场化、特色化、品牌化为导向,打造竹产业集群,让资源变资产,让竹产业成为当地生态资源“绿色银行”,带领群众走出了一条“效益高、生态美、可持续”绿色致富路,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齐头并进,推动竹资源大县向竹经济强县转变,让竹林成为大关县乡村振兴的一道独特风景。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