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 >内容详情
全党意志的凝聚 党心民心的体现
发布日期:2022-04-23 10:19:05     来源:昭通水富市委组织部 王善美

4月21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代表会议在南宁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在广西参选的党中央提名的代表候选人习近平同志,以全票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

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二十大代表,是广西250多万名党员、15万多个基层党组织的共同意愿,更是全国党员干部群众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衷心拥护,对党的十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卓越能力的高度认可,对继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局面的热切期盼。纵观二十大代表的整个推荐、选举过程,人们能够真切地感受到选举工作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广泛参与的积极性空前高涨。这是一个充分体现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的过程,这是一次党内民主的生动教材

严格资格条件,注入又红又专的“红色政能”。党代表是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具有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去年11月,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明确阐述了代表应具备的思想、政治、能力、作风、业绩、履职等六个方面条件。在具体开展党代表选举工作中,各级党组织严把政治素质“硬杠杠”,严把廉洁自律“风向标”,严把担当履职“金标尺”,切实把政治上的“两面人”辨别出来、挡在门外,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确保选出的代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严密产生程序,凝聚尽职尽责的“金色力量”。选举党代表是广大党员参与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途径和形式,也是党内民主的生动体现。在具体开展党代表选举工作中,各级党组织严格推荐提名、组织考察、确定人选、会议选举等各个环节,把发扬民主贯穿于代表选举工作的全过程,广泛动员,坚持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认真考察,并通过党代会或党代表会议,充分反映党员的意愿,使选举成为一次广泛的发扬党内民主的活动,切实保证生产和工作第一线代表比例达到要求,选举出党代表真正代表选举人的真实意志。

严肃选举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绿色生态”。严肃的选举纪律,是做好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重要保证。责任重于泰山,纪律挺在胸前。在具体开展党代表选举工作中,广大党员干部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增强监督执纪的前瞻性,通过正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筑牢遵规守纪的“防火墙”,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增强监督执纪的权威性,坚持政治纪律、组织纪律、选举纪律不放松,将党代表选举全程都置于严格的纪律约束之下,以“强高压”“零容忍”的姿态,狠刹不正之风,为党代表选举“保驾护航”。

肩负神圣使命,承载人民重托。党的二十大代表的选举过程中所体现出的广大党员的党内民主意识和贯穿始终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向世人展示着中国共产党的勃勃生机,展示着中国共产党的强大凝聚力和战斗力。我们有理由相信,寄托着14亿多中国人民厚望的2300名二十大代表,将肩负起全党9500多万名党员、480多万个党组织的重托,出席党的二十大,讨论和决定一系列事关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重大问题,书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崭新篇章。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