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基层党建 >内容详情
永善县团结乡:党建引领做好“竹文章”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发布日期:2022-04-21 11:30:00     来源:中共团结乡委员会 团结乡人民政府

产业振兴是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基础和关键。今年来,团结乡认真贯彻落实永善县委、县政府关于发展壮大特色产业的部署要求,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积极探索竹产业经济发展新路径,形成“党+集体经济+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竹产业发展新模式,开辟了强村富民之路,为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注入了新动能,也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了新活力。

团结乡位于永善东北部,境内重峦叠嶂,山高谷深,路崎坡陡,全乡总面积198平方公里,地形南高北低,最高海拔2707米,最低海拔381米,9个村(社区)、119个村(居)民小组、人口612421986人,村集体经济普遍薄弱。2021,全乡9个村(社区)中,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16万元的有1个村、7万元的1个村、6万元的6个村、不足5万的1个村,其主要收入来源土地增减挂、入股菜人家分红、垃圾费、水费等,村级的各项开支主要靠财政转移支付,村级发展集体事业举步维艰,无钱办事成为阻碍实施乡村振兴的“拦路虎”。

团结乡由于特殊的生态优势,一年四季气候温和,雨量适中,平均气温常年保持在15.1℃,非常适宜筇竹方竹生长。长久以来,自然生长形成笋用竹5.8万亩,团结乡群众靠山吃山,历来就“采笋食用、打笋换钱”的传统。为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紧扣脱贫致富示范区和生态保护修复示范区建设,乡党委、政府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立足“生态+竹产业”打造“一乡一业”,大力推进“两山”理念转换示范乡建设,以竹护绿、以竹生财,全力推动“一乡一业”竹产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团结乡在所辖的苏田、东胜、联合、花石、双河、新田等8个村已种植方竹4.98万亩、筇竹1.1万亩、龙竹等材用竹0.7万亩,实现了“村有看点、组有亮点、户有支撑”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当前,全乡春笋产量约500吨、秋冬笋产量约50吨。随着竹产业的发展壮大,竹笋产量逐年增加,乡内一直沿袭笋农采集、游商散贾收购、外地企业加工销售的传统购销模式已不符合现实需求。一方面由于竹笋保鲜技术要求高季节性强,笋农在采集后必须及时出,游商散户资金有限、销售渠道不稳定,时常会出现压低收购价,甚至拖欠资金的情况,严重损害了笋农利益扰乱了竹笋购销市场另一方面,政府每年都投入大量的竹抚育资金,但竹产业发展实现的产值和税收流失,村集体经济也没有实现增收,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竹产业的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乡党委、政府立足实际,在开展“两个专项行动”中,积极落实县委农村工作会议“五个我为”和基层组织建设“五个一”要求,深入一线走访调研,针对竹产业发展带来产值和税收流失、集体经济增收困难等问题,积极抓住资金、资产、资源、人才等核心要素,因地制宜、创新思路,大力拓展村集体经济增收渠道,探索形成“党+集体经济+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竹产业发展新模式,有效增强了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和群众增收动力。一是党委政府积极引导乡党委、政府对乡内所有专业合作社进行盘点、评比,选择几家经营好、活力强、口碑好的进行商洽竞谈,通过公平公开的方式,分区域、分别确定一家专业合作社作为今年竹笋统一收购商。二是村集体经济组织积极作为村集体作为笋农与合作社的纽带,负责宣传、联系、劳务组织和秩序维护等工作,为合作社统一购销竹笋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三是合作社统购统销合作社坚持以市场为主体,遵循市场规律,对乡内竹笋进行收购,资金现收现结,并将鲜笋统一销售给深加工企业,有效维护了竹笋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四是全面管护竹产业。认真践行“我为老乡盘亩地”要求,由“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公司)”统筹集中管护一批,借助竹抚育项目资金支持,打造竹产业示范基地,持续壮大集体经济;流转能人大户管护一批,针对易迁农户和举家外出农户,积极动员其流转给能人大户实行管护;自发管护一批,乡林业站统一组织培训,提升农户修枝、除草、施肥等自行管护能力;委托管护一批,针对常年外出群众,动员其委托亲人、朋友帮助其管护;兜底管护一批,针对特殊困难群体,由村级组织护林员或公益公服岗帮助其管护。通过“五个一批”方式精细管护,全力推动竹产业高质量发展。

团结乡现有竹林12万亩,预计可发展14万亩左右。今年计划实施竹抚育项目5000亩,并逐年增加达到全覆盖,待新植筇竹、方竹进入丰产期后,全乡竹产量可达2500乡党委、政府积极探索“党+集体经济+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竹笋统购统销新模式,目的是实现政府、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和农户多方共赢。维护笋农利益。合作社的定点收购与不低于市场平均价格的收购价,既节约了笋农的劳动力成本,更保障了笋农获得最大的经济收益。稳定竹笋市场。通过签订合同,建立购销关系,收购商和收购区域进行了明确,极大程度上减少了恶意哄抬、压低竹笋收购价以及收购商无序竞争的现象,进一步促进了竹笋市场的健康发展。增加集体经济收益2022年,苏田、东胜、向阳、双河、新田5个村均与合作社(或公司)签订统购统销协议,为合作社(或公司)提供宣传、联系、秩序维护、劳动力组织等服务,合作社(或公司)以每斤竹笋0.2元左右的价格付给村集体,作为村集体经济收益,预计年末仅竹笋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5万元,真正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益。促进合作发展团结乡现有正常运营的合作社16家,因单一从事养殖、种植或农特产品收购,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较弱。今年乡党委、政府将竹笋等农特产品统购统销,作为激发合作社加强市场竞争力建设的“关键一招”,积极引导合作社从单一化经营向多元化、精深化方向发展迈出了第一步。创造和税收。目前,全乡竹笋年产550吨左右,市场价格每吨1万元左右,产值600万元以上;丰产后年产量约2500吨,产值在2800万元以上。

当前,乡党委、政府正积极与上级有关部门协调,为合作社笋统购统销纳统搞好会计服务,力争将全乡产值“颗粒归仓”,为全县生产总值和税收增长作出团结贡献。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