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彝良:“1234”工作法 推动老干部绽放最美“夕阳红”
发布日期:2022-03-17 09:25:06     来源:彝良党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老干部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广大老干部对党怀有深厚感情,对党的事业无比忠诚,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为国家和社会做出过很大贡献的特殊群体。2022年彝良县老干部工作将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以党建为引领,引导离退休干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发挥余热。

完善“一项机制”,推动老干部工作高质量

全面加强县委政府对老干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及时调整充实老干部领导小组成员,每年至少召开一次领导小组会议,听取成员单位老干部工作情况汇报,充分保障老干部工作的经费和服务用车;不断探索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形成有特色的学习阵地良性机制;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作用,积极推动老干部工作与组织工作机构融合、业务融合、队伍融合形成一体化、高效能的工作机制;健全完善好业务指导督办工作机制,加强全县老干部工作业务指导和督办,推动县委对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各项安排部署落实。

落实“两项待遇”,推动老干部生活高质量

(一)落实好老干部的政治待遇问题。一是完善老干部学习和参加重要会议制度,组织离退休干部看文件、听报告、参加有关重要会议和重要政治活动,组织离退休干部进行政治理论学习;二是坚持加强与老干部联系、沟通制度,定期组织老干部参加组织生活和党的活动,以会议、小型座谈会为平台,加深了在职领导干部与离退休老同志之间的相互了解、理解和支持;三是坚持定期通报制度,通过召开老干部座谈会,及时通报全县政治经济发展情况、重大民生举措等工作,广泛征求老干部的意见与建议,发挥老干部建言献策,参政议政的顾问作用。



(二)落实好老干部生活待遇问题。一是加强与医疗机构的联系,积极开展健康保健咨询、讲座,为离休干部提供方便、快捷、优质的医疗服务;二是落实好离休干部身体健康检查制度,做到有病早治、无病早防,始终坚持“关爱、真诚、沟通、服务”原则,提高老干部的生活质量;三是按照“五必访”原则,坚持重大节日走访慰问制度,坚持做到走访在日常,慰问在节点,以走访慰问为契机,与老干部促膝谈心,关心他们身心健康。


强化“三项建设”,推动老干部建设高质量

一是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充分认识老干部在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方面的独特优势和突出作用,持续引导和保护好他们的政治热情,使其成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力量。引导老干部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发挥政治经验丰富、威信威望高等独特优势,影响和带动亲属及身边群众增强政治意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二是持续深入抓好思想建设。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纲领、旗帜和灵魂,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思想建设的主题和主线,利用开展党组织活动、座谈交流、走访看望等时机,通过微信群等平台进行学习宣讲,引导老干部全面系统准确领会这一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三是大力加强离退休党支部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牢牢把握离退休党组织建设这一关键环节。首先要加强离退休党支部队伍建设,选好配强党支部班子;其次是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结合实际安排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定期集中组织生活等制度,引导老干部强化党员意识,自觉做到党的意识不弱化、党员标准不降低、党内生活不脱离。

做好“四助力行动”,推动彝良发展高质量

(一)开展助力高原特色产业发展行动。努力打造好“银发助力乡村振兴”示范点,围绕彝良“4+N”产业发展需求,建立以天麻、竹子、肉牛等专业知识丰富为主的离退休干部人才库,深入到基层一线,开展特色养殖、种植技能培训,扶持养殖、种植示范大户,带动广大群众致富,充分发挥老干部“余热”。


(二)开展助力红色基因传承行动。充分发挥好离退休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资源优势,组织以政策宣传、党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法律宣讲、银龄讲学、法律服务等经验丰富的离退休干部,组成宣讲团,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宣讲彝良红色文化、革命先烈事迹,厚植红色基因,传承红色精神,不断加强老干部党组织、广泛开展各类活动,着力打造“彝良银发”老干部工作品牌。



(三)开展助力生态文明建设行动。围绕巩固拓展爱国卫生运动成果,美丽县城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组织引导群众基础好、沟通能力强、有一定法律政策水平的离退休干部担任党的政策宣传员、生态文明守护员、不文明行为监督员,参与环境保护治理、卫生巡逻、文明劝导等活动,模范遵守社会公德,促进环境保护和社会文明进步。


(四)开展助力乡村振兴行动。根据离退休干部思想状况、特长、原先从事工作、身体健康状况、自身愿望等情况,通过自愿申报,建立“离退休干部人才库”,积极发挥退休干部的经验优势和智力优势,以“银发助力乡村振兴”示范点为基础,在全县有组织有计划的开展送科技下乡、送关爱下乡、送教下乡、送医疗下乡、送文化下乡、送体育下乡、送文明下乡“七下乡”活动,助力彝良乡村振兴行动。


下一步,彝良县将立足实际,加强全县老干部工作力度,用心用情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精准服务老干部,不断开创老干部工作新局面,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引导广大老干部继续发光发热,让“最美夕阳红”助力新发展,迈步新台阶。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