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守住“三关”,斩退“三敌”
发布日期:2022-03-02 09:58:13     来源:文慧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干部守住守牢拒腐防变防线,要层层设防、处处设防。”其中,政治关、权力关、亲情关“三关”的考验,贯穿为官从政全过程,体现在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让人防不胜防,是每一名干部的必答题。

守住政治关,拒做飘忽不定的“墙头草”。“天下至德,莫大于忠。”政治关是党员干部的第一关,对党忠诚,是党员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和政治生命线。守住政治关,要持续提升政治素养,通过干部教育培训、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议题”制度等常态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知而信,信而行,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立场坚定,不会像“墙头草”般飘忽不定。要持续提升落实能力,对于中央省市县、地方党委、单位党组安排的工作,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不“推脱躲滑”,第一时间狠抓落实,才能确保党的方针政策在基层落地。

守住权力关,拒做肆意妄为的“独裁者”。花钱“一支笔”、用人“一句话”、决策“一言堂”,权力给人极大的快感与幻觉,也让不少领导干部走向了罪恶的深渊。作为一名干部,要清醒地认识到有多大权力,就意味着有多大责任;有多大的好处,就意味着有多大的风险。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组织赋予的,是岗位赋予的,离开了工作岗位,什么也不是。因此要心存敬畏,珍惜工作,正确履职尽责,依法用权;要敬畏组织,从严落实民主集中制,多方听取意见,感恩组织的关心培养;要敬畏群众,多办实事好事,不辜负党和人民期待。

守住亲情关,拒做公私不分的“糊涂人”。古人云:“治官事则不营私家,在公门则不言货利,当公法则不阿亲戚,奉公举贤则不避仇雠。”亲情是无法割裂的客观存在,也是难能可贵的情感寄托。越是骨肉至亲,越是相处时间长,越容易影响干部的言行。作为一名干部,守住亲情关,严格家教家风,首先要正身律己,带头遵纪守法、严格自律,才能带动家人;要划清公私界限不该说的话不说,不该讲的情不讲,不该办的事不办,爱亲不溺亲教亲不纵亲真正把家人管好,才不会“后院起火”“大节不保”,真正守住廉洁底线。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