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 > 典型经验 >内容详情
“春风行动”送春风!镇雄县逾3000名群众乘专车专列赴省外返岗务工
发布日期:2022-02-25 09:00:05     来源:红色扎西


2月6日至7日,昭通市镇雄县开展2022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春风行动”,采取包高铁专列、大巴等方式,“点对点、一站式”集中输出3144名返乡务工人员赴浙江、广东、上海等地返岗务工。



6日早上7时53分,搭载着554名镇雄籍务工人员的首趟定制返程专列从成贵高铁镇雄站缓缓驶出,拉开了镇雄县2022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春风行动”的序幕。8个小时之后,这批务工人员到达浙江,开始新一年的工作和生活。


该县大湾镇仕里村村民张显兴一家四口就是乘坐这趟专列。他一直在浙江金华务工,以往,他们从老家乘坐大巴到金华,路途往往需要两天。“现在政策真的很好,党委政府安排专车接送我们,不到一天就能到,方便了很多,让我们感觉很暖心。”张显兴表示,到工作岗位后一定努力干活,多挣钱,让日子越过越红火。



在镇雄高铁站和泼机镇、赤水源镇欢送会现场,镇雄县四家班子领导为外出务工群众送行。县、乡两级工作人员组织大家有序排队、点名、过通道、上车,叮嘱相关注意事项。


“经历春节短暂团聚,大家又即将奔赴远方,开启新一年的忙碌与收获。每年这个时候,县委、县政府始终最牵挂的还是你们的出行冷暖。”镇雄县委书记肖顺兴代表县四家班子对即将奔赴他乡的乡亲们送上新春的祝福和节日的问候。“打工的事情交给你们,家中的事情交给我们。”肖顺兴深情嘱咐外出务工人员要爱岗敬业、安心工作,树牢安全意识,做好疫情防控,遵守法律法规和企业规章制度,踏踏实实干事、堂堂正正做人,用心用情用力工作,共同展现“赤水之源·大雄古邦”人民勤劳、勇敢、善良的良好形象。


“我们直接到村上报名,就可以坐车走,整个过程都有政府的保障,省掉了很多转车环节,既省心,也安全。”提起这趟务工之旅,即将登上列车的大湾镇雨萨村外出务工群众罗斌难掩喜悦之情。


在泼机镇、赤水源镇,1800多名外出务工人员在工作人员的组织下,有序扫码测温,乘坐政府定制的大巴和集中组织的私家车外出务工。



镇雄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尤正元介绍,作为全国全省劳务输出大县,镇雄县去年有50余万人在外务工,回乡过春节人数16万余人。为确保农村劳动力应输尽输、应转必转,围绕年后怎么走,镇雄县早谋划、早部署,紧紧抓住春节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黄金期,组建工作专班,组织镇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全面精准开展劳动力就业状态信息摸排建档。同时,积极做好岗位推介、技能培训、政策宣传等工作,多渠道有序组织返乡人员返岗务工。


“春节前,我们就对务工群众的务工需求进行精准摸底,针对同一时间,同一地点的务工群众,政府采取包高铁专列和大巴等形式,集中输出,确保务工群众出家门,上车门,进厂门。”镇雄县就业局局长邹兴玉说。


镇雄县细化工作措施,扎实做好外出务工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还派出镇村工作人员和医务人员全程随车护送,帮助务工人员解决途中问题,到达时做好与当地人社部门和用工企业的对接工作,确保务工人员及时、安全有序到岗就业。


同时,镇雄县还依托5个驻外工作站,全力做好镇雄籍务工人员的调企换岗、进厂入职、劳动维权等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务工群众安心工作,持续增收,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


该县外出务工人员群众表示,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大家很暖心,出去以后一定努力奋斗,多挣钱,让日子越过越红火。


“今天是成建制集中输出的开始,高铁专列包到2月12号日,每天一列,可输送3878人,客运大巴每天30辆,私家车陆续出行,确保点对点门对门输出42000人以上,省外输出41万人以上。”尤正元表示,镇雄县高度重视劳动力有效转移就业工作,以组织化输出为根本,网格化管理为抓手,精细化服务为保障,促进贫困群众实现高质量转移就业,持续稳定增收。




来源|云南网(记者:谢毅;通讯员:胡琼、邓琳、毛君胜 摄影报道)、央视影音“正点财经

编辑|任厚道

编审|钱旺禇欣欣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