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 > 典型经验 >内容详情
踔厉奋发 赶超跨越 ——昭通市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报道之四
发布日期:2022-01-30 13:31:10     来源:红色扎西

 本报记者 蔡侯友 通讯员 胡毕玉
    筑牢返贫防线,185.07万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强化项目支撑,壮大市场主体,以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为主的3个千亿元现代产业集群正在形成;大力推进以公铁水航管综合交通为重点的现代基础设施体系建设,交通强市战略实现赶超跨越迈上新台阶;紧扣“双百”大城市目标,滇东北开发开放新高地迈出坚实步伐……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点上,昭通市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强大动力,正以磅礴力量书写乌蒙革命老区百年华章。
    谋划昭通跨越发展新篇章
    地处乌蒙山区腹地的昭通,是集革命老区、地震灾区、散杂居民族地区、生态脆弱地区为一体的深度贫困地区。截至2016年底,昭通11个县(市、区)有10个是国家级贫困县,其中7个是深度贫困县。作为云南乃至全国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贫困面最大的地级市,昭通能否脱贫牵动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心。2015年1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来到昭通,要求昭通各级各部门“要以更加明确的目标、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有效的行动抓好脱贫攻坚,确保扶到点上、扶到根上,让贫困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为啃下全国、全省脱贫攻坚中的这块“硬骨头”,昭通市各级党组织和干部群众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感恩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昭通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历史挑战、最大的发展机遇,在千里乌蒙山打响了一场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战。
    “敢打善拼,坚韧求成,再硬的骨头也要嚼碎。”从2016年至2020年底,经过1500多个日夜的攻坚冲刺,昭通全市185.07万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1235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0个贫困县全部摘帽,以抓铁有痕的决心和毅力闯出了一条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倒逼产业形态、基础设施、城乡建设、生态文明等各个领域创新突破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昭通路径”,奋力跑出了平均每天脱贫1000多人的“昭通速度”,向党和人民交出了高质量脱贫攻坚战“昭通答卷”。
    “虽然昭通在脱贫攻坚战中取得了昭通减贫史上值得大书特书的胜利,但昭通发展滞后这个最大的市情仍然没有根本改变。”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昭通市委书记郭大进对昭通面临的市情有着清醒的认识。
    郭大进坦言,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设脱贫致富示范区过程中,昭通面临着严守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与促进群众致富并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并重“两个并重”,生态地位特殊与生态环境脆弱并存、保护不够与发展不足并存“两个并存”,发展不充分与不平衡并列、质量不高与结构不优并列“两个并列”的客观现实。
    “要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放在学史力行上,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担当作为,科学描绘昭通发展的蓝图。”郭大进表示,新的发展阶段就要有新的发展思维,才能开创新的发展格局。立足市情分析研判,昭通要实现更高质量跨越发展,就要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打造脱贫致富示范区;大力实施产业兴市战略,努力打造3个千亿元现代产业集群;大力实施交通强市战略,努力打造滇川黔渝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大力实施城乡融合战略,努力打造滇川黔省际区域中心城市;大力实施生态优先战略,努力打造长江上游生态保护修复排头兵;大力实施人才支撑战略,努力打造滇东北人才聚集新高地“六大战略”中,谋划好昭通高质量跨越发展新篇章。
    乘势而上实施“六大战略”
    “昭通要在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中开创新局面,就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更加有力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学史力行上着力,坚定不移实施好‘六大战略’,才能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郭大进说。
    如何实施好“六大战略”?在2022年1月9日召开的昭通市委五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上,郭大进代表中共昭通市委常委会对“六大战略”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描绘了昭通“十四五”的发展蓝图,向全市629万干部群众发出了昭通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动员令。
    抢抓政策机遇,制定标准体系,在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因地制宜建立完善乡村振兴标准体系,统筹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全面提升乡村振兴品质内涵。
    强化项目支撑,壮大市场主体,聚焦3个千亿元现代产业集群,突出绿色能源、绿色硅铝、绿色矿业、新材料、高原特色农业、生物医药、旅游康养、商贸物流、数字经济等重点产业,紧盯重点园区、重点企业,高质量推进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好项目,坚持大抓招商、大抓主体,做优传统产业、做强主导产业、做活新兴产业、做实特色产业,推动实施产业兴市战略迈上新台阶。
    围绕打造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大力推进以公铁水航管综合交通为重点的现代基础设施体系建设,持续提升基础设施供给质量和效率,加强统筹谋划,夯实基础设施,推动实施交通强市战略迈上新台阶。
    紧扣“双百”大城市目标,统筹推进以人为核心、中心城市为龙头、县城为主体、集镇为支撑、城乡融合发展的新型城镇化,持续增强城镇承载力、吸引力和竞争力;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程,力争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两个百分点以上,推动实施城乡融合战略迈上新台阶。
    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生态保护修复治理,突破惯性思维和传统路径依赖,大力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推动实施生态优先战略迈上新台阶。
    坚持人才根本大计和以人民为中心不动摇,大力推进人才引进培养使用和人力资源开发,统筹推进社会民生事业发展,努力让人民享有更充分的就业、更优质的教育、更完善的医疗服务、更有力的社会保障、更安全的社会环境,推动实施人才支撑战略迈上新台阶。
    郭大进说,当前的昭通已到了奋起直追、缩小差距的关键期,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机遇期,厚积薄发、赶超跨越的黄金期“三期叠加”的发展态势。进入了由集中优势兵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转变;由主要依靠上级资源打基础补短板强弱项,向发挥自身优势抓改革谋发展促跨越转变;由聚焦城乡面貌改造升级,向推进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转变“三个转变”的关键阶段。
    郭大进表示,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昭通要实现更高质量跨越发展,就要在创新发展理念上着力,持续深入实施好“六大战略”,才能奋力开创出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新局面。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让忠诚成为党员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确保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省委有要求,昭通有行动、见成效、出成果。”2022年1月17日,在昭通市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上,郭大进要求全市党员干部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党史学习没有终点,党史学习永远在路上。”郭大进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按照省委工作安排,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的生动实践,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以抓学习、查问题、治顽疾为主线,以改观念、转作风、提效能、树形象为目标,聚焦政治站位不高、人民立场不稳、服务意识不强、纪律规矩不严、责任担当不足、求真务实不力6个方面的重点,对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的干部作风问题开展一次大排查、大整顿、大提升,努力实现以作风转变强化担当作为、促进效率提升、推动创新发展、提升工作水平、确保真抓实干五个转变。”
    “针对全市营商环境存在的短板弱项,要下决心破除制约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的各类问题和体制机制障碍,对照省级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借鉴先进地区特别是福建等地抓营商环境的好经验和好做法,着力打造行政审批事项更少、流程更优、服务更好、项目落地更快、获得感更强的一流营商环境。”
    2022年1月17日,昭通市举行全市干部作风大整顿和营商环境大提升两个专项行动动员会,吹响了坚定不移转作风、优环境、促发展的“冲锋号”。
    昭通脱贫人口基数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任务重、压力大,昭通要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出路在产业。为此,昭通紧紧抓住在产业发展中干部作风不实、亲商爱商护商环境不优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开展为期一年的“两大专项行动”,推动全市上下进一步形成以积极的态度勇于负责,以遇事不避的担当敢于负责,以谋事干事的能力善于负责,以善作善成的精神真能负责的良好态势,树立抓工作必须抓落实,抓环境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引导各级干部带头以铁的纪律和硬的作风护航“六大战略”实施,凝心聚力推动昭通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
    百年党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郭大进表示,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我们要时刻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传承红色血脉,坚定历史自信,筑牢历史记忆。要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牢牢抓住发展第一要务,全面深入实施“六大战略”,坚持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以钉钉子的精神办好昭通的事情,坚决担负起省委、省政府赋予昭通“脱贫致富示范区、生态保护修复排头兵、滇东北开发开放新高地”的重大使命,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昭通高质量跨越发展。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