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人才工作 >内容详情
盐津县艾田村:聚焦人才培养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01-19 18:02:27     来源:盐津县中和镇艾田村 郦春梅

事靠人做,业由人兴。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起步之年增添育人“源动力”,中和镇艾田村以建好“蓄水池”,不断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畅通“育人、用人、管人”渠道,全力打造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村级干部队伍,为乡村振兴持续提供人才智力支撑。

广开渠道“精选”,建好后备力量“人才库”。艾田村始终坚持以求贤若渴的态度,沉入一线、创新方法、精准务实选人用才,着力破除村级换届“难选人、选人难”问题。对辖区内开展分析研判,摸清56个村民小组的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等情况登记造册67人;同时,积极挖掘人才资源,引导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截至目前共有入党申请人23名,入党积极分子1名,预备党员6名。


推贤举能聚“英才”,释放后备力量“能量源”。艾田村坚持全链条、各环节齐抓共管的“一盘棋”思维,确保村级换届后备人才选得出、育得好、能得用。采取结对帮带教,让帮扶干部及村级指挥长去挖掘人才,有计划、针对性地让村级后备干部13人参加培训学习,切实提高了村级后备干部执行政策、推动发展、服务群众、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实现换届村“两委”班子大专及以上文凭5人。

建基搭台“优育”,激发本土人才“潜力股”。不断健全人才发掘机制,注重在基层一线发掘有用之才,让乡土人才“浮”出水面,把乡土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奠基工程、动力引擎来抓。激发内生动力,进一步加大本土人才培育力度,汇聚外部力量,引导各类人才投身乡村建设,着力建设三农人才高地和创新创业人才集聚地,培养造就一批能够引领一方、带动一片的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结合县镇两级要求技能培训班的开设,艾田村完成287人技能培训,让其贫困户实现高质量就业。让致富能人带头做示范宣讲,做实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多措并举,打好乡村人才“培引用留”组合拳,依靠人才强农兴农。鼓励和吸引外出能人返乡创业,实现“人才回流”,确保乡村本土人才回得来,留得住,在乡村形成人才、土地、资金、产业汇聚的良性循环,坚持广开进贤之门,广纳天下英才,高效用才、人尽其才,确保培养“不断档”。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