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人才工作 >内容详情
【人才支撑·组织部长谈】盐津:谱写“引育管用”四篇文章提升人才工作实效
发布日期:2021-12-28 10:01:44     来源:红色扎西

导语: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切实营造好浓厚的“识才爱才敬才用才”氛围,“红色扎西”系列党建宣传平台开辟【人才支撑·组织部长谈】专栏,刊发11县(市、区)组织部长人才工作署名文章,进一步推动各县(市、区)围绕工作实际,聚焦落实党管人才原则,做好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流动、激励等工作,为昭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更加坚强的智力支撑。

谱写“引育管用”四篇文章

提升人才工作实效

中共盐津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县直工委书记  吴道平

人才是第一资源,也是巩固脱贫成果和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政以才治,国以人兴,事业兴衰,惟在得人。”


近年来,盐津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把人才建设作为基础性工程,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紧紧围绕“人才强县”战略,以县域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为重点,以激发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活力为主线,注重在人才工作牵头抓总、责任落实、联系服务等方面下功夫,为盐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接续乡村振兴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才动力支撑。


夯实人才根基,拓宽引才“流水渠”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近年来,盐津县精准确立人才引领发展战略定位,以经济社会发展和巩固脱贫成效为任务目标,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理念,围绕强化村级队伍和储备后备力量目标任务,通过对急需紧缺人才进行摸底调查,立足重点产业、重点工作,有计划地开展引才工作。以村级组织换届为契机,选举产生村(社区)党总支班子成员496人,新进193人,进一步优化配强党组织堡垒。深入分析研判盐津县产业发展方向和发展趋势,建立高层次高素质人才需求库,充分发挥各单位广泛联系的优势,建立盐津籍县外优秀人才信息库,累计选聘3000余名高校毕业生和紧缺专业技术人才充实到各行各业。通过挂牌回引工作站、搭建返乡新平台、落地兴乡好项目等措施,探索建立招才引智和引进项目、招商引资同部署、同落实,把人才工作和重点产业、重大项目有机融合、同步推进。通过积极引导在外成功人士返乡创业,以凤还巢、干部规划家乡等行动为抓手,引导在外优秀人才2478余人通过人心回归、智力回归、投资回归、产业回归等方式,助推盐津经济社会发展,其中179名人才回归乡村,建成120多家企业或专业合作社,回引投资8000余万元,带动本地就业6966人。采取“双向挂职、进出平衡”的方式大规模开展挂职锻炼,2015年以来,外派70余人到成都、华西村等挂职,引进东华大学教授等优秀人才10人挂任副县长或重点项目技术顾问。


聚焦产业发展,加固育才“蓄水池”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盐津县认真落实国家及省、市人才引进专项行动要求,提升人才引聚实效,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结合县域特色和产业发展,进一步健全人才分类引进培养措施,大力实施产业人才提质工程,构建“人才+产业”的培养开发模式,使人才的成长发展与县域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持续加强校县合作,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东华大学等高校签定人才培训协议,每年选送党政人才和专业技术人员共计200多人到高校进修学习,选派100余名专业技术人才到中山市、淘宝大学云南(东盟)数字商业人才孵化基地学习电子商务平台运作模式。通过 “网上帮扶课堂”和九三学社“科技之光”进盐津等形式,开展各类专业人才专业化培训9期共1816人,同时邀请专家教授来盐开展专题讲座、实践教学、学历教育等,累计举办各类培训班、专题讲座、现场教学100余场次,培训各类人才30000余人次。依托县级资源主阵地,大力抓好远程教育、综合服务平台和村民小组活动场所等建设,形成县乡村组四级人才培训网。依托“名家、名师、名医”工作室、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建立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培育孵化了89个养鸡专业合作社和135名技术骨干,培养了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本土优秀农村实用人才,服务乡村振兴。开展联合办学培养专业技术人才,依托上海闵行区、省商务厅等14家县外定点帮扶单位,通过输送人才对口培训,合作办班等形式加强交流协作,累计转移输出务工人员达10万余人,实现务工收入16.77亿元。


强化载体建设,激活管才“潜水泵”


始终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以“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包容性”,将农村致富能手、返乡创业人员、大学毕业生、电商达人、“土专家”等各类乡土人才全方位摸排识别,由各职能单位牵头建立行业系统人才库,进行跟踪培养、规范管理,为乡土人才成长搭建“破土而生”的环境,目前盐津县共建立审计、巡察等七个人才库,涉及各类专业技术人才533人,农村优秀人才信息库480人,畜牧兽医工作者队伍102人。以“万名人才兴万村”行动为载体,实施盐津县“一把手”抓人才工作示范项目工程,依托产业扶贫、专家服务基层、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东西部扶贫协作共建的创新平台等载体,打造一批人才工作示范点。紧盯“产业富民”目标,实现选派帮扶干部全覆盖,持续选派副科级或后备干部驻村担任指挥长,调整优化298名驻村精干力量下沉村组,选派2000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和45名农技人才组成的技术指导团队下沉基层,推动建立99个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3万元以上,5万元以上占85.4%,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产业发展闯出新路径。


坚持党管人才,舞好用才“指挥棒”


建立县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成员单位各司其职、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的人才工作机制。以党建统领推动人才工作落实,深化落实“三个一”工作法,坚持把人才工作纳入县委、县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精准用好人才,抓实人才创新平台,建设和管理好院士工作站、专家工作站和各类重点实验室,发挥平台作用,鼓励创新创业,加速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聚焦“肉牛、乌鸡、竹子”3+N富民产业和“煤、硅、玄武岩”3+N富县产业,通过产才融合发挥人才作用。在党建引领发展,专家人才集智赋能的背景下,人才与产业发展高度融合,盐津县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形成了国家、省、市、县四级专家联合的科技特派团和育种、畜牧、兽医专业体系配套的专家人才队伍,助力盐津乌骨鸡“保种选育、脱温养殖、屠宰加工、产品销售”四个环节全产业链条全贯通、“半县槐花满县香”的农产旅融合发展基础不断夯实,15万吨工业硅项目启动建设,6对煤矿正加快技改,2021年乌骨鸡存栏111.8万只,完成销售122.48万只,鸡苗存活率达90%;全县肉牛存栏从2020年初的8972头增加到2.97万头,增速231%;笋用竹面积达85.77万亩,约是2019年末的2倍。为“十四五”县域经济破题解困打下了坚实基础。


而今,盐津县正在团结汇聚各级各类人才,引领全县39.8万人,奋力谱写昭通“一区一兵一高地”精彩著作的盐津篇章。




来源|昭通市委组织部人才科、盐津县委组织部

编辑|任厚道

编审|钱旺禇欣欣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