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盐津县盐井镇高桥村:党建引领堡垒强 乡村振兴产业活
发布日期:2021-11-29 16:00:00     来源:盐津县盐井镇

高桥村位于盐井镇东南部,距离镇政府4.5公里,国土面积10.7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1860亩,辖18个村民小组,有农户387户1736人,党总支下设3个片区支部,有正式党员56名。今年以来,高桥村新一届班子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推进各项工作的重要抓手,不断加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依托自身区位优势、土地资源,着力发展肉牛、乌鸡、蔬菜等特色主导产业,逐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夯实群众增收致富基础。

党建引领队伍强

年初村级换届选举对村组干部队伍进行了全面调整优化,针对如何巩固和发展好历届村“两委”班子奠定的基础,续写乡村振兴高桥新篇章,村党总支立足新的起点、带领新的团队、领受新的任务,以新的思路、实的作风,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把队伍建设放在首位,着力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强化学习培训,重视村组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政治素养和业务素质的双提升;着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培训吸收年轻优秀人才特别是农村致富带头人充实到党员队伍中来,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优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真正实现村组干部队伍选优配强,干部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目前,有预备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2名。   


良种良法菜满园

高桥村郑家坝是传统的蔬菜种植示范基地,加之紧邻县城的区位优势,大多数农户都是经验丰富的菜农,常年以种植和销售新鲜蔬菜增收致富,享有老县城“菜篮子”的美誉。村“两委”立足传统产业和群众意愿,通过引进农技专家现场培训,大力宣传良种良法,以地膜覆盖、农家肥浇灌、早季蔬菜、特色品种等提升蔬菜品质和价值,同时打造QQ菜园、农耕文化体验等发展庭院经济,保障和丰富县城居民的菜篮子,促进村民通过发展蔬菜产业增收致富。  


拓荒建场牛满栏

高桥村受多种因素制约,曾经的肉牛养殖几乎为空白,去年底仅2户养殖,存栏10头。为了积极发展县委政府主导的三大富民产业,着力破解高桥村肉牛养殖的困局,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村党总支下定决心,克服选址难、用地难、交通难、用水难、用电难,积极争取东西部协作项目资金扶持,分别建成200头、100头肉牛规范养殖场各1个;主动宣传奖补政策,用好“养牛贷”、“养牛险”等政策措施,积极探索可操作的“代养模式”,采取“村干部+大户+农户”的发展模式,发动村“两委”干部带头筹资入股70头,带动大户3户入股 30头,普通农户入股50余头,其中卡户8户入股16头,现已实现存栏153头,其中母牛150头,公牛3头。


盘活资产鸡满圈

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是巩固脱贫成效,接续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高桥村“两委”干部多方考察、主动担当,积极筹措资金,千方百计盘活原集体公司闲置的蚂蟥、大坳15个标准鸡舍,新建标准鸡舍20个,示范带动其他农户参与乌鸡养殖,全年乌鸡存出栏累计达12000羽。村党总支书记带头走访询价选种,全程参与选育、搬运、清点、管理、销售等环节,为高桥村乌鸡产业发展做出表率和贡献。 


两山理念乡村美

高桥村立足紧邻老县城的区位优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为契机,以路域环境美化亮化、家居环境卫生评比行动为载体,积极倡导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全面提升村民的幸福感、满意度,七道拐、郑家坝、黄泥坡等逐渐成为越来越多老县城居民晨练、休闲、散步的打卡地,真正将高桥建设成为老县城居民的“后花园”、“休憩地”。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