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盐津县豆沙镇万古村:坚持党建引领 凝聚发展合力 乌鸡产业唱响“致富曲”
发布日期:2021-11-30 15:54:00     来源:盐津县豆沙镇

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豆沙镇万古村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及镇党委、镇政府有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决策部署,坚持党建引领,认真践行县委“三个一”和“四看”工作法,创新采取“党支部+帮扶干部+脱贫户”的乌鸡产业发展模式,探索建立帮扶干部“包舍制”,广泛发动、吸纳脱贫群众参与乌鸡产业发展,汇聚起“支部牵头、党员带头、干部帮扶、群众参与”的强大合力,走出了乌鸡产业引领群众致富增收的“新路子”。


整顿提升促转化,筑牢乌鸡产业战斗堡垒

党的基层组织是我们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层党组织有力量,党才有生命力。2021年3月,万古村党总支因党员能力素质提升不到位,被上级党组织评定为后进村级党组织。为全面提升万古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推动党建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深度融合,万古村以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党组织为契机,积极谋划推动乌鸡产业。

一是成立工作专班,把党支部建在乌鸡产业链上。为破解党组织带领致富能力不强的问题,万古村成立以村党总支书记任组长,村“两委”人员、驻村工作队员、帮扶干部和党员代表任组员的工作专班,牵头成立新银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和玉泉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74.4万元资金用于乌骨鸡示范园建设,真正把党支部建在合作社、产业链上。二是抓实学习教育,把产业发展骨干队伍壮大建强。经常组织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学习研讨乌鸡产业发展相关政策和先进经验,聚焦乌鸡产业发展开展业务培训,着力打造一支能力强、作风硬、素质高的党员队伍。

截至目前,万古村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已取得实际成效,乌骨鸡产业示范园也已初步建成,实现了党组织转化提升与乌鸡产业蓬勃发展“双丰收”。


党员带头做示范,当好乌鸡产业“领头雁”

自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开展以来,万古村以推动脱贫户持续、稳定增收为目标,紧盯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组织举办各类技能培训,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推动党员在乌鸡产业发展中带头示范,带动群众全面参与。

刚开始发展乌鸡产业时,因担心资金和技术不足、销路不畅,几乎没有脱贫户愿意参与乌骨鸡养殖。巩固脱贫成果、促进乡村产业振兴任务艰巨,党员干部要冲锋在前、干在先。为了打消村民们的疑虑,万古村广泛开展“戴党徽亮身份”活动,引导头脑活、思路宽、致富快的10名党员带头参与乌鸡产业,成为乌鸡产业发展的引领者、示范户。截至目前,万古村共有21名党员参与乌骨鸡产业,建设标准化鸡舍23个,养殖乌骨鸡2300羽,党员在产业发展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初步显现。


群众参与育产业,走出强村富民新路子

发展乌鸡产业的最终目的是帮助脱贫群众致富增收,让脱贫基础更加牢固、成效更可持续。而要实现这一目标,关键是要切实提高广大群众参与乌鸡产业发展的积极性。为带动广大群众投身乌鸡产业,万古村除了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外,还着力锻造乌鸡产业“先锋队”,建立“联片包组”和“网格化”管理机制,整合村“两委”人员、驻村工作队员、帮扶干部、党员“四大员”105人,常态化进村入户向群众宣传发展乌鸡产业的优势和政策优惠,把有头脑、有眼光的外地务工人员请回来,及时帮助群众解决技术、销售等问题,有效动员和组织群众投身乌鸡产业,真正实现全民参与,整村发展。

在党组织的宣传引领和党员的示范带动下,目前,万古村共有102户群众参与乌骨鸡产业发展(其中外出务工返乡群众5户,脱贫户27户,易迁户10户,边缘户2户,一般户58户),群众自筹资金66.9万元,建设标准化鸡舍107个,养殖乌骨鸡4300羽。


干部包舍抓帮扶,助力育出“黑凤凰”

防止返贫任务艰巨繁重,凝心聚力才能不断夯实脱贫基础,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万古村充分发挥帮扶牵头单位作用,积极组织召开乌鸡产业推进会4次,统筹帮扶干部力量,集中力量解决乌鸡产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

为帮助群众解决乌鸡养殖的前期资金投入问题和后续销售难题,万古村依托盐津县信用联社的资金优势和省商务厅的产销对接职能,创新采取“党支部+帮扶干部+脱贫户”的乌鸡产业发展模式,探索建立帮扶干部“包舍制”,为每个鸡舍挂上“明白卡”,确保100个鸡舍舍舍有帮扶干部挂包,将帮助协调资金和解决销售问题的责任压到每一个人,做到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责任,切实将帮扶单位的资源和职能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

截至目前,帮扶干部共筹集3.5万元用于乌骨鸡产业示范园建设,帮助12户群众(其中脱贫户7户,一般户5户)贷款626000元,开展乌鸡产销对接2次,协助销售乌骨鸡1500羽,乌骨鸡产业示范园发展蓬勃向上。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2021年,万古村通过党建引领乌鸡产业发展,凝聚起发展产业的强大合力,推动脱贫成果更加巩固,擘画了乡村振兴“新蓝图”。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