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人才工作 >内容详情
盐津县太平村:聚焦人才振兴,抓牢乡村振兴牛鼻子
发布日期:2021-12-01 11:00:00     来源:柿子镇太平村 闵碧

2021年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关键之年,也是乡村振兴第一个阶段性目标的起步之年。要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做好“三农”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性,必须大力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将人才引入农村、留在农村,同时也要让农民自己懂农业技术,脱贫成果才能巩固,才能抓住乡村振兴关键,乡村振兴才有底气。


授人以渔,培育壮大乡村振兴人才队伍。为推动全村农业提质增效,实现乡村振兴,发挥太平村柑橘产业在农业经济及群众脱贫致富中的重要作用,今年,太平村开展了柑橘种植现场专题培训。

培训以现场授课和实地操作相结合的方式,从幼苗定植、栽培管理、整型修剪、各类病虫害预防用药、施肥、疏花、疏果等方面进行了生动形象、浅显易懂的讲解,通过理论知识培训、田间教学,及时帮助柑橘种植户解决了他们在病虫害防治、水肥管理和整形修剪等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瞄准发展需求,精选专家结对帮扶。自“万名人才兴万村”行动启动以来,根据太平村所需人才类型,县委组织部选派了唐仲林等三名农业专业人才挂钩帮扶太平村。每一名挂钩帮扶人才根据太平村人才需求,拟定了服务计划,制定了工作清单,做到服务基层“精准化”。

今年以来,帮扶太平村专家唐仲林、王臣方、朱世文多次到太平村帮扶助力太平村产业发展,并围绕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到柑橘基地进行实地调研,提出意见和建议,并讲解了柑橘产业病虫害防治的相关知识。

农民要致富,关键看支部, 产业发展好,销售是关键。为帮助农户解决实际销售困难,让农产品逐步走向标准化、品牌化、规模化的发展轨迹。今年以来,太平村党总支书记闵碧潜心打造电商销售平台,带领村“两委”干部及驻村工作队员,开展“高速+助农”营销推广行动,同步在微信、抖音等自媒体进行农产品销售,目前已经通过网络帮销柑橘2000余斤,太平村柑橘影响力进一步扩大。通过电商平台进行销售,有效地解决了产品销售难题,切实促进农户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只要抓住了“人”这个关键因素,激发人的干劲、汇聚人的智慧、凝聚人的力量,定会让太平村乡村振兴画卷绘得更加美丽。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