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人才工作 >内容详情
水富市“万名人才兴万村”助产业振兴
发布日期:2021-11-19 10:41:57     来源:水富市委组织部人才股 向丽苹

自“万名人才兴万村”行动实施以来,水富市通过深入调研精准选派农林科技人才,着力回应农业产业兴旺的现实需求,切实解决农业产业基础薄弱的短板,有力地推动了我市农业产业健康发展。

一是制定两个清单,精准对接供需。坚持“因村定需”的原则,对全市各村产业发展情况进行全面调研,以各村产业规划、特色优势产业等为重点,精准确定各村人才需求,形成“万名人才兴万村”行动“需求清单”。同时,对全市农林科技人才进行盘点,建立农业、林业、牧业专业技术人才库,并着重筛选出业务能力强、实践经验丰富的农林科技人才,形成专门“人才资源清单”。结合两个清单,按照“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的原则,将相关专业的人才匹配到相应需求的村,实现的订单式人才供给,确保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截至目前,建立需求目录55条,选派15名农林科技人才开展下沉指导产业发展工作。

二是建立三项机制,推动规范管理。建立选派人才召回制度。通过定期不定期督促检查,对选派人才下沉开展产业发展指导等情况进行评估,对履职不力、作风漂浮、影响人才队伍形象等情形的,及时予以召回。受到召回的选派人才,将与其评先树优、晋职晋级等挂钩。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不定期组织实施“万名人才兴万村”行动联席会议,听取选派人才汇报下沉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推动人才助力乡村振兴轨道不偏、重心不变。建立工作保障机制。结合选派村(社区)实际,派出单位为选派人才购买意外伤害险,足额保障开展工作所需经费。对脱产下沉开展创业发展兼产业指导员的选派人才,优先支持其独立开展产业发展项目,确保选派人才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今年7月以来,组织“万名人才兴万村”行动联席会1次,对人才开展调研指导3次,解决了沟通保障不畅等问题4个。

三是明确目标任务,促进作用发挥。在以需求清单为基础上,下沉农林科技人才再次通过实地走访,认真分析研判村情组情,围绕“产业兴旺”要求,与镇(街道)共同制定帮扶目标任务,并明确帮扶措施,确保下沉人才工作有方向、有重点、有目标、有抓手、有效果,推动“因村施策”落实落地,着力破除产业发展难点痛点。自实施“万名人才兴万村”行动以来,农林科技人才下沉一线通过技术指导、决策咨询、试验示范等方式推广新技术、新工艺,开展培训30余场次,培训1500余人次,帮助解决了水稻施肥剂量品种不当、方竹幼苗移栽存活率低、黄桃病虫害防治基础知识不强等问题,培育了水稻、竹子、黄桃、猕猴桃等农村乡土人才50余名。在农林科技人才的大力推动下,全市方竹种植、水果种植、水稻种植、渔业养殖等产业发展蓬勃发展,其中,永安“金谷大米”成功注册“滇安云米”品牌,通过了国家“三标一品”和“绿色食品A级”认证,成为昭通市首个获得绿色食品认证的大米品牌。今年,“永安金谷大米”喜获丰收,永安村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以高于市场价35%的价格收购种植户稻谷,为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