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我为群众办实事•探访红色革命遗址 >内容详情
鲁甸:“党政双询”打通服务群众新渠道
发布日期:2021-11-02 14:45:03     来源:中共昭通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鲁甸县围绕学史力行要求,创新“党政双询”载体,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效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深入一线广泛“问”。13 个乡(镇)103个村(社区)对应成立领导机构,县级领导和县直部门领导干部全部下沉挂钩联系点,建立县乡村组四级信息收集网络,通过重要事情定点问、干部下访当面问、赶集赶场集中问、举报投诉随机问、镇村干部广泛 问等方式,多渠道收集党员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意见建议,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和问题整改台账,提前研究解决办法。

整合力量现场“答”。充分利用党员大会、群众会、院坝会、微信群、乡村大喇叭等开展宣传动员,让群众积极参与到“党政双询”大会中来。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将“党政双询”大会开到各村各寨、田间地头,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就自己关心关注的党务公开、人居环境卫生提升、惠农政策、社会保障等问题,向参加大会的县直部门领导、乡(镇党政班子成员、站所负责人、村(社区)“两委”相关负责人现场进行党务、政务问询,让党员群众的疑难问题在家门口得到解答。县委常委、龙头山镇党委书记先勇主持召开龙泉社区“党政双询”大会,党员代表和群众代表就教育、饮水、征地补偿等问题进行现场提问,答复团现场答疑解惑,镇党委政府对7个需要限时处理的问题安排专人负责,并在七个工作日内给出了书面答复。累计召开党政双询大会82场次,参与党员、群众6643人,答复问题1078个,收到意见建议 151条。

用心用情及时“办”。“仓家沟沟渠垮塌,严重影响下游群众的花椒灌溉,这可怎么办?”群众代表陆某站起来一脸焦急地发问。“请您放心,我们将与县交通运输部门相关负责人进行沟通协调,尽快开展河坝修复工作。”会议结束第3天,龙头山镇党委政府就组织人员对垮塌沟渠进行了修复。鲁甸坚持能现场解决的问题当场解决,当场不能解决的限期解决, 不能解决的做好解释说明;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征地补偿、拆迁安置、扶贫救灾、社会保险等问题,由各乡(镇)与信访、人社、民政、住建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共同分析原因、研究对策, 明确责任人、责任单位,及时拿出解决方案,依法依规限时解决问题,全面提升办实事成效。截至目前,“党政双询”工作共解决民生问题148个,涉及资金403.1万元。

跟踪问效全面“督”。建立县纪委全面监督、乡(镇纪委具体监督、村级配合监督协同推进的三级监督责任体系,建立“诉求清单、问题落实、跟踪督导、走访回访、满意度测评”5本监督台账,定期督促督办,跟踪问询成效,对久拖不办、敷衍了事、不闻不问等恶劣情形进行通报,确保有交必办、有办必果、有果必复,全面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

“党政双询”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新渠道”,拆除了干部群众的“隔心墙”,让群众的“问题清单”变成了干部的“履职清单”,通过为群众办实事,生动诠释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党群干群“鱼水关系”。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