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我为群众办实事•探访红色革命遗址 >内容详情
【我为群众办实事】绥江着力构建“网格化”精准监督格局
发布日期:2021-11-01 10:13:49     来源:新华社(林碧锋、刘骁)

“以前遇到这种情况不知道该到哪里反映,现在只要跟村上‘三员一体’负责人反映就可以了,解决得又快又好。”前不久,绥江县板栗镇中岭村一位村民在收到自己反映诉求办理结果反馈后开心地说。


群众反映诉求不用多头跑、来回跑,找准“一人”就能解决问题,这得益于绥江县探索构建的“网格化”监督工作体系。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绥江县纪委监委立足县情实际,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创新监督方式,着力构建起“线上与线下结合、横向与纵向联动”的“网格化”监督工作体系,在“县、镇、村、组、户”贯通监督中,畅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推动矛盾化解在基层、问题解决在基层。


“提升基层监督质效,不能简单依靠整合监督力量、增加人员。”为确保监督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都能延伸到“最后一公里”,绥江县纪委监委坚持有效整合监督力量与提升监督水平同步推进,在全县各村(社区)实行村级纪检委员兼任村级监察信息联络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的“三员一体”监督机制,明确日常村级监督的实施主体。


同时,实行绥江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联镇挂村”、乡镇纪检干部“联村挂组”工作机制,指导督促村级“三员一体”主动靠前监督,围绕“收集意见、发现问题、督促整改”目标,深入田间地头,访现场、核情况、盯整改,实现基层监督力量和监督质效“双保障”。


为进一步消除监督盲区,绥江县还充分运用现代信息化手段,在村(社区)建设“村级事务电子查询平台”,明确专人管理维护,以便捷的形式、主动的态度,公开相关事务,接受群众监督,点亮群众监督“探照灯”。


“创新监督方式,延伸监督触角,旨在力求以更加精准的监督推动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针对基层监督不够精准、执纪刚性不足等问题,绥江县纪委监委实行“一周一报、一提醒、一清单”工作机制。绥江县纪委监委各派驻(出)机构和各镇纪委每周将工作情况分别报送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党风政风监督室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重点问题,综合分析汇总,梳理工作亮点,列出工作清单,开出“监督处方”。


针对监督发现的问题或群众反映的诉求,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能立即解决的现场办理,不能立即解决的全程跟踪督办,逐层督促整改、逐级梳理上报、及时办理反馈。通过县、镇、村三级联动,把群众利益诉求解决在一线,从根本上解决群众的困难。


据介绍,绥江县通过构建“网格化”精准监督格局,推动监督提质增效、全面覆盖,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实现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和检举控告量持续“双下降”。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