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建党百年 >内容详情
传承红色基因,致敬抗战老兵——孤胆英雄黄启章
发布日期:2021-10-18 15:12:57     来源:悦乐镇曹远巧

乘坐汽车,行驶在蜿蜒盘旋的乡村公路上,激动的心情难以平复,曾经在电视上才能看到的抗战英雄,没想到今天也能亲自拜访。

     眼前的老人,拄着拐杖,正襟危坐在自家小院门口,布满褶皱的脸庞尽是岁月与沧桑,坚毅的眼神,透漏出的军人风范不减当年,便是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黄启章

黄启章1924出生在悦乐镇大坪村火龙坪村民小组,因家境贫寒住过山洞、嚼过草根,1941年年仅17岁的黄启章被国民党抓壮丁,编入国民党军223师,同年10月被共产党俘虏,期间他被共产党战士对革命的热情和战友之间无微不至的关怀所打动,决心弃暗投明,参加八路军。

已是鲐背之年的黄启章,耳朵有点背,但当他讲起沁源困战、豫北战役,贵州剿匪的时候,却是如数家珍,神采奕奕,一字一句铿锵有力。黄启章说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黔东南剿匪的一次战斗中,他们取得了辉煌战绩,打死打伤300多人,俘虏70余人,其中有21是他独自一人俘虏的。他们32苦战两天两,增援部队第三天才敌人见状立即撤退,他一想,坚持了这么久怎能轻易敌人跑掉便不顾一切追了上去,发现敌人竟躲在离他不远的芦苇深处,战友却离他很远,他灵机一动,来一招空城计便做起了指挥官自导自演起来。他在山梁上来回奔跑,尽量让周围的草丛和树枝抖动起来,制造人多势众的假象还大声的喊道:解放军优待俘虏,缴枪不杀几分钟过去敌人没有任何动静,他又偷偷的溜到敌人后面,扯着嗓门大声三排、四排机枪手,架好机枪准备作战。不料,话音刚落,吓破胆的敌人,一个个都举着枪走出了草丛纷纷道:我们不抵抗了,我们投降求求你们不要开枪!没想到这一声吼,竟然俘虏了21名敌人,待排长和战友赶到时,见状也被惊得目瞪口呆。后来战友见到黄启章都叫他孤胆英雄。由于此次剿匪战功卓著,186师党委授予黄启章特等功臣荣誉称号荣获功臣奖章一枚。

数不清的战斗,将这位曾经的放牛娃,磨练成为一名优秀的战士,剿匪结束后不久,黄启章和战友们又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奔赴朝鲜战场。黄启章说:刚踏上朝鲜国土,没有公路,没有带重武器,军人服装参差不齐,武器装备较为落后,被朝鲜人民看不起,认为我们落后武器比不上敌人机械化军队,我们过去之后,充分发挥爬山技术,采取游击战略,打到那里防空洞就挖到哪里,随时躲避敌人的空中袭击,三天三夜就将敌人打退了60里,赢得了朝鲜人民的尊重。1954年抗美援朝结束,黄启章荣获一枚和平鸽纪念勋章

   1955年黄启章卸下军装,荣归故里结束了长达14年的军旅生涯。退伍不褪色回乡之后他当起了大坪村民兵营长,带领悦乐大坪民兵修建公路,先后又投入到大关出水堰、白水堰等重大工程建设当中。在他的感召下,有数十名有志青年成为了共产党员

   讲起现在的生活,黄启章动情的说:儿孙承欢膝下,每年党委政府还要给我2万多生活津贴,每当看到高速公路从家乡穿过,周围的邻居生活越来越好,心中全是感激,感谢我们的党,让人民过上幸福安康的好日子。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当下悦乐镇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郑重凝视历史,致敬缅怀先烈,为的就是将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并发扬光大。用黄启章老革命的英雄事迹,鼓舞全镇党员干部不忘初心使命,永葆朝气蓬勃,为奋力谱写大美悦乐,贡献自己所能。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