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发挥农科优势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1-10-18 15:11:47     来源:昭通市农科院 阮俊光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昭通市农科院依托自身资源和技术优势,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千方百计想办法为企业和乡村牵线搭桥,积极引进科研合作企业投资乡村、兴业乡村,依托贫困乡村自然优势,为贫困乡村寻找好项目、发展优势产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近日,市农科院院长胡德波、云南滇玉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安禄富、市财政局驻鲁甸县江底镇坡脚村第一书记潘洪波,带领市农科院玉米育种专家,种业公司技术人员、销售人员等10余人再次来到市财政局乡村振兴挂钩点鲁甸县江底镇坡脚村实地考察调研玉米育种基地建设项目,同镇、村两级主要领导商讨基地建设相关事项,初步达成合作意向。成功引进云南滇玉种业有限公司制种基地落户昭通,同时也为云南滇玉种业有限公司在昭通市范围内找到了一片温度、湿度、水分、光照、土壤、海拔高度等各方面条件都比较理想的制种基地,实现了多方共赢。

云南滇玉种业有限公司和坡脚村委会初步达成协议,计划2022年一期建设制种基地1000亩,三年以后,争取达到3000亩。该制种基地完全建成后,每年可生产玉米良种90万公斤,每年可为当地老百姓增加200多万元经济收入,为村集体公司创收20万元以上,为坡脚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也将为昭通粮食种业安全作出重大贡献。

“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天下”,受全球新冠疫情的影响,粮食安全面临新的挑战,“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是国家粮食安全的命脉,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昭通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习总书记关于振兴民族种业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大了对昭通市农科院以及辖区内种业企业的支持,为地方种业振兴、确保粮食安全奠定了坚实基础。昭通市农科院一直把培育新品种、良种良法配套推广作为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主要抓手,努力提高我市作为粮食产销平衡区的粮食生产自给能力,为确保我市粮食生产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昭通市农科院是全市唯一的综合性农业科研推广机构,也是近几年全省地州市农科院中玉米育种成效较为显著的地州市农科院之一,“十三五”期间共审定和登记新品种18个,其中杂交玉米品种5个,水稻品种2个,马铃薯品种1个,蔬菜品种10个,目前在试和待审新品种14个,将为昭通种业发展和粮食安全做出积极贡献。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