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贯彻落实 >内容详情
【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时评】抓实“引、育、用、留”为实施人才支撑战略凝聚磅礴力量
发布日期:2021-10-18 09:01:50     来源:红色扎西


导语:

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为更好地学习、领会、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加快实现昭通高质量发展。“红色扎西”系列党建宣传平台开辟【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专栏,刊发相关学习动态、解读、评论、访谈视频,进一步把全市组工干部的思想和行动凝聚到实现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体现组工担当、展现组工作为,为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昭通现场办公会决策部署,聚焦 “三个定位” 目标和“ 四篇文章” 要求,深入实施 “六大战略”,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抓实“引、育、用、留”

为实施人才支撑战略凝聚磅礴力量

刘涛

9月25日至28日,中国共产党昭通市第五次代表大会在昭阳召开。市委《工作报告》中深刻指出“人才支撑是跨越发展的必然之需”,强调“实施人才支撑战略,统筹推进民生事业协调发展”,并提出了明确目标、作出了安排部署。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当前,昭通实现了从摆脱千年绝对贫困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跨越,全市各项事业迈上了再创辉煌的历史新起点,进入了加快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发展阶段。未来5年,将实施乡村振兴、产业兴市、交通强市、城乡融合、生态优先、人才支撑“六大战略”,奋力推动实现省委省政府赋予昭通的新使命新要求。面临既要“追”又要“赶”、既要“好”又要“快”的双重任务,既要非常之人,更要非常之才。现在和今后一段时期,人才工作重点就是要围绕“服务发展”这个中心,确保人才工作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扣得更紧、融得更深、贴得更实。


做好人才工作,要广范围“引才”。不拒众流,方为江海。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做好人才工作,“引”是首要问题。面对市第五次党代会确定的科学路径和战略选择,急需高层次人才短缺依旧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卡脖子”问题。要突出需求导向引人才,科学制定符合昭通社会经济发展的人才资源发展规划,把握战略主动,做好人才引进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着力解决好“怎么引,引什么类型”的问题,确保人才结构与昭通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匹配。要聚焦产业发展引人才,紧扣省委、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决策部署,围绕构建绿色食品特色产业、绿色能源及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三个千亿元级产业集群,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建立紧缺人才引进培养绿色通道,精准引进现代产业、金融经济、工业发展、企业经营管理方面的高层次人才,大力引进教育卫生等领域急需紧缺的专业人才;把招才引智放到与招商引资同等重要的地位,围绕产业链、项目链、资金链、信息链布局好人才链,靶向招引产业发展所需的高精尖缺人才。要依托乡情亲情引人才,实施昭通籍市外人才回乡创新创业支持行动计划,变人才“流出地”为人才“回流地”,回引一批昭通籍在外优秀人才返乡创业、回乡发展。


做好人才工作,要大力气“育才”。人才工作,基础在培养,难点也在培养。人才引进只是第一步,如何加快构建科学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一批热爱昭通、熟悉昭通、建设昭通的领军拔尖人才才是长远之计。要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培养,坚持人岗相适原则,根据人才的优势和长处、缺点和不足,兼顾区域发展、产业结构、岗位需求和自身素质,按照“因材施教”“因需施教”的培养思路,根据有的放矢地制定计划、安排实践,通过培养一批精通某项技艺或具备某个专业领域知识的领军拔尖人才,运用好其所掌握的才智技术,推动一个项目,促进一个产业的蓬勃发展。要加强技能人才培养,依托昭通卫生职业学院、市职教中心,健全高技能人才校企合作培养体系,开展职工技术培训、岗位练兵、技能大赛、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精准推进技能培训、职业教育和国家职业资格技能认定,创建特色技能人才和劳务人才品牌,释放人力资源优势和人才红利。要加强年轻后备人才培养,充分发挥“名家、名师、名医”等各类高层次人才引领辐射和示范带动作用,建立专家工作室,开展“师带徒”“传帮带”,形成出成果与出人才、出成果与带队伍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积极开展校校、校地合作,利用好沪滇协作等利好政策,加强人才技术项目的交流合作,建立大学生实习实践支持计划,拓展东西部人才协作培养。


做好人才工作,要多渠道“用才”。人才工作,以用为本。无论是引进人才,还是培养人才,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更好地使用人才,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要聚焦乡村振兴、产业培育、基层改善、城乡发展、生态建设、民生事业等重点领域和项目,加强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合作,加速建设一批专家工作站(室)、工程(技术)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产业孵化园和双创基地,继续推进市级专家工作站(室)建设,推动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深度融合,推动“高精尖缺”人才在产业引入、项目孵化、研发设计、咨询服务和技术指导等领域贡献智慧。要尊重乡村发展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针对不同地区、不同类型人才,依托农技推广机构、农业科研院所、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技术协会和农业企业等载体,为懂农业、爱农村的土专家、田秀才、农创客等农村实用人才搭建平台,让乡土人才在乡村振兴的广阔天地中大展其长、大有作为。实施“万名人才兴万村”行动,全覆盖结对帮扶行政村(社区),通过提供信息技术、指导产业发展、引导乡村治理、培训乡村人才、提供合作支持等方式,助力乡村振兴。支持和鼓励事业单位选派专业技术人员到企业挂职、兼职创新以及离岗创新创业。


做好人才工作,要真心意“留才”。鱼无定止,渊深则归;鸟无定栖,林茂则赴。着力营造重才爱才环境,做好人才工作“后半篇”文章,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服务圈”,才能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要进一步强化人才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健全完善分层分类联系专家人才机制和市级领导直接联系专家制度,将优秀人才纳入各级党委联系专家进行联系服务,抓实市委联系专家联络服务工作站建设,常态化开展联系服务,激发引导各类人才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要进一步聚焦人才实际需求,健全高层次人才优待服务机制,加快推行“昭通优才卡”上线使用,在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子女就学、医疗、住房保障和落户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支持。要加大高层次人才发展专项资金保障力度,鼓励人才引进使用单位结合实际,研究制定配套经费管理措施。大力宣传人才培养引进经验做法、各类优秀人才的先进事迹和重大成果,积极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社会环境。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人才蔚起,国运方兴。现在,昭通发展已经形成“三期叠加”的强劲态势,正处在奋起直追、缩小差距的关键期。为我们坚持人才引领支撑发展,做好人力资源开发大文章,创造了有利条件。以更高站位重视人才、更宽视野发现人才、更大力度集聚人才、更优举措服务人才,形成一支走进昭通、选择昭通、建设昭通的人才队伍,将会为不断开创昭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局面汇聚起更加磅礴力量。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