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悦乐镇:强化基层治理 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发布日期:2021-10-15 09:47:02     来源:悦乐镇人民政府 曹远巧 李麒麟

如今,走进悦乐镇,无论身处宽阔敞亮的集镇,还是山明水秀的乡村,美丽、干净、宜居、文明的气息扑面而来,处处散发出“美丽乡村”的蓬勃生机,点滴都能感受到乡村治理带来的可喜变化。



党建引领,为基层治理“把好舵”

悦乐镇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通过深化思想教育夯实理论基础,深入研究政策,紧密联系自身实际,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确定合理目标,把好基层治理方向标。

悦乐镇始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镇村干部职工的必修课,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感悟革命先辈的铮铮铁骨、坚韧不拔,切实让党史教育入脑入心。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支部书记讲党课”等制度,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和担当精神,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员带动群众,推动党的方针政策落地见效。 

在总结学习思想经验的同时,悦乐镇根据自身实际,坚持把学习和实践结合起来,用心用情用力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党员干部身先垂范,主动融入到老百姓的生产生活中去,以“不怕事”的耐心和“跑断腿”的诚恳化解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把办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夯实法治基础,为基层治理“护好航”

曾经的悦乐镇交通闭塞,群众思想落后,社会治安混乱,打架斗殴事件时有发生,民风彪悍,悦乐不“乐”,构建“平安悦乐”已迫在眉睫,如何改?怎样改?成为首要任务。悦乐镇将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奋进目标,以强化责任担当、深入细致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宣传教育法治常识三抓手,为悦乐百姓安居乐业保驾护航。

悦乐镇党委政府平安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任务,形成了主要领导统揽、挂村领导牵头、分管领导指导、相关站所配合、镇村干部落实的工作格局,探索和实践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镇、村(社区)、组综治平安网格,壮大综治工作队伍,强化学习培训,提高队伍整体战斗力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整合多方力量,深入开展法律知识宣讲系列活动,通过“法律进校园”“以案释法”“反邪教警示教育”“扶智扶志”、邀请县人民法院巡回法庭到妥河村现场审理普法、发放宣传手册、制定法治标语等多种方式,让法治思想贯穿到群众的言行举止当中,使老百姓逐步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想,有效预防和减少了各类刑事案件和矛盾纠纷发生,切实加强了老百姓的安全感。截至目前,全镇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和上级转交件49件,已处46;发放普法宣传资料1000余份,覆盖1200余人。

 

特色产业民富,为基层治理“加满油”

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基石,为实现群众“短期能脱贫,长期能致富”的美好愿景,悦乐镇结合本地资源优势,打造富民特色产业,主动融入大关县“种竹养猪、采硅抽气、文旅康养 ”的发展总体思路,围绕“竹、果、茶”产业发展格局,在“十四五”期间逐步实现“一区两廊三中心”产业发展目标,为悦乐群众的美好生活“加满油”、鼓足劲。

同样的栽种方法,过了几年别人家的竹子遍地竹笋,我们家却成了观光竹?别人家茶叶可以买到50元每斤,我家的茶叶却只能买到40元每斤?老百姓心头有成百上千个这样的疑问,产量上不去,质量不过关,收益甚少、心灰意冷、产业荒废。这样的结局在各村并不少见。为破解产业发展瓶颈,悦乐镇由点到面,以“一拖十,十拖百”的思路,开展产业技术培训。各村技术指导员、镇产业办工作人员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产业技能培训、到临近产业发展强镇交流学习先进经验;各村技术指导召集群众到产业示范区,召开现场会,以语言讲解和亲手示范,传授产业管护全过程。邀请县农业专家到产业基地亲授病虫害防治技术、施肥技术,当前各村已开展现场培训150余场、覆盖群众2000余人。老百姓技术上去了,收益更上一层楼,丰收之时,必是喜笑颜开、心里美滋滋。  

提升产业发展的实效性和长远性,进一步规范产业模式,扩大产业发展规模,悦乐镇充分发挥党员和党组织领头雁的作用,锐意创新、强基固本,成功探索出“支部+企业/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的新型发展模式,青林村生猪代养场、沙坪茶产业、四合社区农贸市场租赁等集体经济取得了较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截至目前,悦乐镇已成立村社区集体经济公司10个,2020年实现集体经济收122.6万元,为全镇村级集体经济的多元发展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基层治理绝不是一蹴而就、一朝一夕的事情,必须锚定目标、久久为功。悦乐镇在强化党建引领、产业致富、法治育民等方面下足功夫的同时,还将通过德智教育,不断引导群众向真、善、美靠近;逐步提高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主动加入到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人海战、“厕所革命”等工作中,为大关县创建“卫生城市”贡献力量。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