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贯彻落实 >内容详情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1-10-11 10:52:22     来源:申正勇

9月28日闭幕的市第五次党代会全面总结了过去5年所取得的显著成绩,客观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使命,明确了未来5年的主要任务和发展路径,确立了实施乡村振兴、产业兴市、交通强市、城乡融合、生态优先、人才支撑“六大战略”。

时间回溯到2016年9月,市第四次党代会确立并开始实施脱贫攻坚、产业培育、交通先行、新型城镇化、生态文明、教育兴昭“六大战略”。5年来,“六大战略”强有力地推动昭通与全国全省一道进入小康社会,为昭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5年后的今天,市委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省委、省政府对昭通确定的“三个定位”目标和“四篇文章”要求,正视乡村振兴基础薄弱、产业发展层次较低、新型城镇化水平不高、生态环境敏感脆弱、人才支撑力不强、民生事业发展滞后“六大短板”,对原“六大战略”进行了深化、丰富和拓展。可以说市第五次党代会确定的“六大战略”是市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六大战略”的升级版,脱贫攻坚升级为乡村振兴战略,目的是着力打造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

昭通曾经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地级市,虽然实现了脱贫摘帽,但目前我们依然面临发展不充分不平衡、发展质量不高和经济结构不优的现实。因此,要坚持严防发生规模性返贫与促进群众致富并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接续乡村振兴并重,着力突破制约昭通发展的瓶颈,带领全市干部群众创造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对标对表中央和省级要求,市委确定了高标准打造30个示范乡(镇)、300个精品示范村、3000个美丽乡村,以点带面描绘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画卷。要实现这些美好愿景,必须坚持“四个不摘”,深入落实“一平台三机制”四个全覆盖要求,健全线上线下“双轨并行”常态化监测预警帮扶机制,严防死守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全面落实全省巩固拓展易地扶贫搬迁脱贫成果各项措施,精准施策做好后续扶持,强化创业就业帮扶,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完善行政管辖和社区管理机制,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创新劳动力培训模式,加大技能培训力度,多渠道促进就业,提高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数量和质量;持续打造“一县一业”“一村一品”,加快富民强村产业发展步伐,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构建农业产业化市场经营体系;加快推进“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优化乡村布局,加大乡村建设投入力度,提高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推动城乡面貌整体提升;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建立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效能和水平;巧借“东风”,加强与上海市的沟通对接,并延续与广东相关市的友好合作,深化与新老朋友交流互动,借外力强内功。

过去5年,我们精锐尽出脱贫攻坚;未来5年,我们举全市之力振兴乡村。这其中有着“变”与“不变”的辩证关系:人民群众将由富起来变得强起来,我们的发展目标变得更加远大,全市发展的路径变得更加多样和与时俱进……不变的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全市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并一往无前地拼搏奋进。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