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建党百年 >内容详情
【红色档案·述说云南】支边战士黄养心:白色恐怖下掩护同学,挺进大西南扎根边疆
发布日期:2021-09-10 09:43:27     来源:“云南发布”微信公众号



支边战士黄养心:白色恐怖下掩护同学,

挺进大西南扎根边疆




“我一生之所以能给党做一点贡献,就是因为对党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的信仰……不管怎么挫折、波折,不能动摇。”回顾自己毕生的革命生涯,黄养心这样简单地总结到。



19285月,黄养心出生在浙江金华一户医生世家。他的父亲黄人望曾在清末科举中考取功名,后来又考中公费留学,赴日本早稻田大学求学。


黄人望在浙江同乡的影响下,逐渐接受进步思想,加入中国同盟会,参与到革命行动中去。辛亥革命中,回国之后的黄人望与宁波当地的革命党人一起,组织了武装起义,支持浙江独立。


在父亲的耳濡目染和谆谆教诲中,黄养心从小培养了一腔爱国热情,立志救国救民,为中国寻找一条出路。



青年时代,黄养心在街头遇到进步同学,白色恐怖之下,反动当局对进步人士展开大肆搜捕。为了掩护同学,二人乔装改扮,穿上警服从偏僻城门离开金华,最终成功使同学逃脱危险。


这次革命实践,愈加激发了黄养心的革命热情。



1949年,21岁的他应同学之邀,赴南京读革命大学,聆听了多位中共中央领导人的报告与发言。黄养心备受鼓舞,不久之后便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二野西南服务团,被编入云南支队第四大队宣传队,前往大西南。



行军途中,经过长途跋涉、千难万险,黄养心随部队顺利到达云南,并立即投入征粮、清匪反霸等工作中。



这一待就是数十年,黄养心在云南扎下了根,并于1952年1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此后,他历任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武定区工委办公室主任、楚雄地委组织部干部科负责人、楚雄专区农林副业办公室主任、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等职,为当地发展与建设做出了贡献。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