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建党百年 >内容详情
【建党百年】把特务甩掉后,周恩来在这辆车上会见“佩剑将军”
发布日期:2021-09-10 09:39:00     来源: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中,展出了一辆二战时期美国生产的别尔克小轿车。70余载过去,岁月流逝,停在车库内的小轿车虽式样陈旧,车身的黑漆也已部分脱落,但依旧闪耀光泽,诉说着那段峥嵘岁月。


1946年夏,一辆黑色别尔克轿车驶出梅园新村,经国府路(今长江路)疾驶而去,看到车后紧紧跟随的吉普车,周恩来对司机说道:“把特务甩掉!”司机段廷英转动方向盘,轿车像旋风一样钻进一条小路,接上已等候多时、机智躲过特务盯梢的“佩剑将军”、中共特别党员张克侠。在疾驰的轿车上,张克侠向周恩来详细汇报了徐州的军事战况。

1946年5月,中共代表团从重庆迁到南京,因工作需要在上海购买了这辆1941年美国制造的车牌号为“京1645”的别尔克小轿车,并由司机段廷英一路驾驶至南京,作为周恩来在国共谈判期间的公务用车。当时,这辆轿车一直停放在中共代表团驻地的梅园新村,工作人员也戏称这辆轿车为“梅园轿车”。

国共南京谈判期间,国民政府在中共代表团驻地周围安插了十余个特务监视点,甚至还有很多化了妆的流动特务,对出入梅园的人随时进行盯梢。在这样险恶的环境中,周恩来、董必武等人多次乘坐这辆小轿车外出拜访民主人士。这辆车还成为了“移动的会客室”。

国共南京谈判破裂后,中共代表团被迫撤离南京,这辆小轿车也几经周折,直到南京解放后才又回到人民手中。

1965年,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将该车从上海征集后收入馆内,供观众了解这段重要的历史。现如今,这辆见证国共南京谈判重要历史的小轿车已成为珍贵的国家一级革命文物,也是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教材,它见证了周恩来等共产党人在梅园新村度过的那段艰苦卓绝的岁月。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