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建党百年 >内容详情
【建党百年】红军为何改名八路军?这个回答让人肃然起敬
发布日期:2021-08-30 09:31:31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


“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只有全民族实行抗战,才是我们的出路!”“全中国同胞,政府,与军队,团结起来,筑成民族统一战线的坚固长城,抵抗日寇的侵掠!”


1937年7月8日,卢沟桥事变发生的第二天,中共中央向全国人民发出通电号召。


1937年7月8日,中共发出通电,号召全国军民奋起抗战。新华社图片


两个月“扫荡”驻扎北平一带的中国第二十九军,三个月击败国民党军队。这是日本参谋本部的预定计划。


日本的全面侵华战争,使中华民族面临亡国的严重危险。作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积极倡导者和组织者,中国共产党在民族存亡的危机时刻,再次积极推动国共合作。


1937年7月8日,毛泽东、朱德、彭德怀等红军领导人致电蒋介石,表示红军将士愿意“为国效命,与敌周旋,以达保土卫国之目的”。接着,派叶剑英在西安代表中共中央于7月14日向南京政府表示:“愿在蒋指挥下努力抗敌,红军主力准备随时出动抗日”。


7月15日,中共代表周恩来等将《中共中央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以下简称《宣言》)交给蒋介石。《宣言》提出迅速发动全民族抗战、实行民主政治和改善人民生活等三项基本要求,重申中共为实现国共合作,停止实行武力推翻国民党政权等四项保证。


《中国共产党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 图片来源:中国国家博物馆官网


7月17日,周恩来、秦邦宪、林伯渠同蒋介石、邵力子、张冲在庐山继续谈判。蒋介石发表谈话说:“如果战端一开,那就是地无分南北,年无分老幼,无论何人,皆有守土抗战之责任,皆应抱定牺牲一切之决心。”但这时他还没有完全放弃对日媾和的幻想,仍希望把事变限制在“地方事件”范围内。


8月13日,日军又把战火烧到上海,直接威胁到国民党统治的心腹地区。蒋介石急欲调动红军开赴前线,因而在国共谈判中开始表现出较多团结合作的愿望,同意不向红军中派遣国民党人员。双方达成将在陕甘地区的红军主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在国民党统治区若干城市设立八路军办事处和出版《新华日报》等协议。


8月25日,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布命令,宣布红军改名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简称“八路军”),红军前敌总指挥部改为第八路军总指挥部,朱德任总指挥,彭德怀任副总指挥,叶剑英任参谋长,左权任副参谋长,任弼时任政治部主任,邓小平任政治部副主任。部队的改编也分别开始,红一、二、四方面军分别改编为八路军的第一一五师、第一二〇师、第一二九师。


1937年8月25日,毛泽东和朱德、周恩来发出的关于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的命令。图片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9月,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将八路军番号改为第十八集团军,以朱德、彭德怀为正副总司令。但人们仍习惯地把它称为八路军。


在八路军第一二九师抗日誓师大会上,很多同志不理解为什么要用国民革命军的番号,还要穿国民革命军的服装。刘伯承师长非常体会红军指战员的心情:“同志们,不管我们穿什么服装,戴什么帽子,我们都是为人民的。现在国难当头,为了人民的根本利益,为了民族的根本利益,让我们暂时和红五星帽徽告别吧!”


接着,中国共产党在南方八省的红军游击队(琼崖红军游击队除外),改编为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简称“新四军”)。


1937年秋,八路军部队日夜兼程向华北抗日前线挺进。新华社图片


9月22日,国民党中央通讯社发表《中共中央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第二天,蒋介石发表实际上承认共产党合法地位的谈话。国共两党重新合作,中国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


国共合作的实现,受到全国人民的热烈欢迎。全国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爱国人士以更高昂的爱国热情投入抗日洪流。父教其子,兄勉其弟,妻子送郎,共赴国难,出现百年以来未曾有的新气象。正如爱国作家郁达夫所称:“中国若果是一只睡狮的话,现在已经在张眼睛,振精神,预备怒吼了。”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