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基层党建 >内容详情
昭通市:为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注入红色动能
发布日期:2021-08-23 09:59:25     来源:市委组织部新闻和网络中心 褚欣欣

今年以来,昭通市坚持将党旗引领、党员示范作为全市深入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的重要保障,坚持党建引领、组织推动、干部带头、党员示范,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牵头引领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确保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在乌蒙大地上落地见效

坚持党建引领,筑牢网格阵地。昭通市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按照“网格沉下去、问题浮上来,管控全覆盖、问题全清零”要求,把全市2.3万平方公里科学划为12207个网格(城区网格2377个、农村网格9830个),形成全市上下一张网、全覆盖、无死角的网格化管控体系。213个市级单位、2042个县级单位分片进驻网格,负责牵头做好网格责任区域内的协调对接、宣传发动、活动组织等各项工作,构建起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人有岗、岗上有责的良好格局。同时,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建立健全周分析、月调度、月督查、月曝光、月排名工作机制,严格对照省、市有关标准和要求,查问题、找短板,自下而上建立问题清单、需求清单,定期开展督查督办和暗访评估,每月11个县(市、区)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及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开展情况进行排名,对工作高效推进的网格责任单位进行通报表扬对工作不实、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的进行通报批评,按照网格划分情况逐级启动约谈问责有效激活全市网格能效,营造起争先创优、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坚持组织推动,锻造过硬队伍。今年以来,昭通市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全市505个党委(党组)、12089个基层党组织全面下沉责任网格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发动18万余名党员在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中主动担当作为积极投身环境卫生整治、基层设施改造等相关工作,协调解决人民群众最现实的具体问题。同时,依托“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紧扣单位党组织服务基层,在职党员服务群众”核心任务,建立双向沟通双向服务联系网,市、县(市、区)两级1344个机关所有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建立结对关系,在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及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重点区域——城市建成区集结起一支攻坚克难的过硬队伍。通过云岭先锋手机APP“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系统,建立报到结对联系台账,科学统计党员干部的个人特长、服务方向等,由社区统筹组织区域爱国卫生运动志愿活动,由报到社区根据报道党员的实际情况制定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相关工作计划,并向报道单位交办问题清单、需求清单有效推动优势资源在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一线聚集。

坚持党员示范,凝聚强大合力。制定下发《昭通市党旗引领党员示范行动工作方案》,对在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中开展党旗引领党员示范行动进行安排部署全市479个党委、451个党组、1276个党总支部、10334个党支部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依托“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班等党员干部培训课程,将各级各部门关于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相关要求纳入学习重要内容,有力推动党员干部将爱国卫生运动相关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增强了党员干部模范带头参加爱国卫生运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同时,昭通市将开展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结合起来,每个党支部每月定期组织全体党员及辖区内的干部群众下沉到网格责任区域,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健康知识宣讲及倡导文明新风等志愿服务活动全面整治网格内环境卫生死角探索建立常态化的管理机制,以网格为单位,每日派出党员干部开展日巡查,深入居民小组、小区、交通路口、农贸市场等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用身影和行动引领广大群众参与到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中来凝聚起全民参与、同向发力的磅礴力量。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