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人才工作 >内容详情
昭通市国资委多措并举 全力开创国资国企人才工作新局面
发布日期:2021-08-16 16:29:04     来源:汪著鸿

针对近年来,国有企业转型发展困难市场化程度不高、历史遗留问题化解缓慢、经营性人才严重匮乏等问题,昭通市国资委多次调研,反复论证,其根本原因是人才缺乏的问题。为此,结合国资国企实际,按照摸清底数、分类培养、强化引进、做好保障的思路,推进国资国企人才工作高效开展。

坚持党管人才这个原则。一是树牢一个理念。牢牢把握党管人才这个根本,抓住党委统揽全局这个核心,发挥党组织领导力和资源调配能力,着力解决工作中存在的方向不明、战略眼光不够、持续性不强等问题,党委牵头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强化领导执行力二是全面掌握底数。督促引导各市属企业党委盘清家底,所有职工按照学历和专业技术职称进行摸排,做好分类工作,摸清人才总量。截止目前,全市5户重点企业有职工3291人,其中大专以上1229人,专业技术人才328人(高级54人,中级135人,初级139人),鲲鹏计划、凤凰计划引进人才11人,正在申报的12人。三是做好职业规划。组织人力资源部门动态研判个人的成长,既看过去从事过什么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还看存在的不足和未来的潜力,把个人的成长融入公司的发展,实施分类管理,逐人分析,确保人才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二、抓住完善工作机制这个核心。按照市委印发的《昭通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围绕“引育管用”这几个环节,摸清楚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从哪里引进人才、引进后如何落实薪酬及保障措施、对人才如何激励考评等关键要素,从培训、选拔、评价、激励等方面做起,注重完善制度,健全机制。一是完善选用机制。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全面引入竞争机制,完善企业各类人才的选拔使用方式。经营管理人才,推行聘任制和任期制,实行契约化管理;科技人才,采取竞争上岗、公开招聘、专家推荐等方式;人力资源管理人才,采取依法选举、组织选用等方式;高技能人才,采取职业技能鉴定、技术“比武”、作业竞赛、公开招聘等方式;急需的部分稀缺人才,探索柔性使用的方式,形成灵活、开放的用人机制。同时,企业内部广泛推行竞争上岗和人才市场选聘,建立完善企业人才库。二是完善考核评价体系。以能力和业绩为导向,以岗位职责为基础,以绩效目标为核心,建立各类人才评价指标体系,完善评价标准、考核指标、测评技术,用分类考核的思路对人才进行全面评价;对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主要考核其经营决策能力、市场应变能力、诚信守法表现以及经营效果,注重市场和出资人认可;对人力资源管理者,主要考核其政治理论水平、组织协调能力、职工信任程度和企业稳定状况;对高技能人才,主要考核其解决技术难题的能力以及完成任务的数量、质量、成本。三是完善激励机制。建立健全以考核评价为基础,与岗位责任、风险和工作业绩相挂钩,短期激励与中长期激励相结合的薪酬激励机制;突出业绩考核结果的使用,完善薪酬制度,加大对关键岗位和有突出贡献的人才的薪酬激励力度;对在资本运营、经营管理、科技创新、人力资源管理、生产技术作业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人才,授予荣誉称号,强化精神激励。

三、强化保障措施落实这个根本。一是实施分类培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出资人代表,着力提升其战略决策能力、风险防范能力、识人用人能力;对经营管理人才,着力提高其经营管理能力、市场应变能力、依法治企能力;对人力资源管理人才,着力提高其政治理论水平和参与企业重大决策、有效开展党建和思想组织工作的能力;对高技能人才,着力强化现代科技技能培训,提高其职业素质和技术作业水平。二是营造良好环境。树立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风尚,创造鼓励人才干事业、支持人才干成事业、帮助人才干好事业的良好氛围。为各类人才创造良好的舆论、政策环境和良好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用共同理想凝聚人才、用良好环境留住人才。三是落实切身利益。从住房、看病、子女就学、节假日问候、平时走访等与人才密切相关的小事做起抓起,通过落实人才公寓、购买医疗保险、协调子女入学等措施,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