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引育并举强队伍,古邦教育结硕果 --镇雄县教育人才队伍建设纪实
发布日期:2021-08-10 09:23:50     来源:镇雄县委组织部 何高凤

长期以来,镇雄教育发展滞后,教师队伍紧缺,教育教学质量低劣,学生外流严重。我县把教育事业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最有效手段,紧盯“引育”优秀教师人才队伍这一关键环节,在“外引”上出实招,在“内培”上下功夫。通过不懈努力,全县办学水平大幅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中高考成绩位居昭通市前列。

一、在引才方面

采用建平台引龙头,再通过龙头引来产业链的思维吸引教育人才。搭建云南师范大学附属镇雄中学、西南大学附属镇雄中学等优良平台,形成龙头示范引领效应,成功引进浙江外国语学院、衡水中学、昆明理工大学等3家优质教育集团联合办学,成功推出镇雄县芒部中学、镇雄县赤水源中学等一批优质学校,形成了良好教育产业链,栽好“梧桐树”,吸引金凤凰。2015年以来招聘高中学科紧缺教师、中小学补员教师、特岗教师6256人,引进高学历(硕士研究生以上)人才53人、高级人才(副高级职称以上)23人,全县教师总数由12207增加到16940人。

二、在育才方面

2015年来,镇雄实施教师队伍人才培养8大工程”,创建1个龙头示范基地,分片抱团发展,走出了一条“内外兼修,龙头示范,片区联盟,抱团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

(一)多措并举大力培训培养教师人才。一是实施“送出去”带动提升工程。全县分类别将部分教师外派研修进修共5774人次,学员学成归来后开展校本二级培训,从带动一个学科发展到带动全校教师教育教学思维转变。二是实施“请进来”助推提升工程。我县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云南师范大学、西南大学等重点大学和黄冈中学、衡水中学、浙江外国语、昆明一小等知名中小学校,聘请著名专家、教授、名师、学科带头人286名到镇雄入校召开专题讲座、主题演讲或课程培训152场次,全县参与教师达23411人次,促进教师教学能力快速提升。三是实施“结对帮扶”素质提升工程。充分利用昆明市区一小、广东省东莞市、云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集团对口帮扶镇雄县的机会,点对点派出镇雄县教师到东莞、昆明相关学校跟岗锻炼,点对点派出东莞名师、昆明名师到镇雄县相关学校开展教育帮扶活动,共接受“结对帮扶”跟岗学习、教学交流等帮扶指导5118人次。四是实施“对口交流”互助提升工程。组织开展东西半县学校教师“对口交流”互助提升4轮次,参与学习交流活动的教师达2386人次。通过交流学习,让广大校长、学校管理人员认识自身差距,相互取长补短,增强内生动力,达到共同提升。五是实施“线上培养”全覆盖培训工程。组织全县教师参加“国培计划”“全国乡村教师素质能力提升”等系列网络培训两轮次以上,参训教师达37246人次,培训合格率达99.6%。增强了教育工作者对国家教育大政方针、历史使命、办学方向、为国育才的认识。六是实施“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工程全覆盖培训新入职教师6256人,培训合格率100%。让新教师认识到教师职业的内在要求、职业操守、工作职责、业务素质和纪律规矩,奠定新教师成长成才的良好基础。七是实施“校本教研”固本强基工程。以学校为单元,相同学科教师作为团体开展教研活动,以集体备课为主,通过反复研课、磨课,使每一节教案或导学案都呈现最优设计,每一堂课都达到最佳效果。八是实施“名师团队”引领提升工程。出台《镇雄县教育系统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培养工作实施方案》和《镇雄县骨干教师培训培养实施方案》,组建全县教育科研专家团队,创建县级“名师”、“名校长”工作室。截至20216月,共培养市级名教师6名、名班主任2名、名校长2名;培养县级名师24名、县委联系专家4名;培养系统内名教师100名、名班主任60名、名校园长40名;培养市级骨干教师35名、县级骨干教师364名、县级学科带头人560名。

(二)改革创新打造品牌示范龙头培训基地。20205月和10月,全县校长培训基地和全省大学毕业生实习基地在云南师范大学附属镇雄中学挂牌。标志着我县成功打造了品牌示范龙头培训基地,该基地承担全县教师培养任务,每年分期培训600余名中小学幼儿园管理干部和骨干教师,争取跟岗培训学习,探索推广课题研究、集体备课和有效课堂教学模式。参训教师回到所在学校后,组织开展“校本教研”,带动全县教育水平不断提升。

(三)分片区建立教研示范基地抱团发展。出台《镇雄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创建教育科研示范基地的意见》《镇雄县教育科研示范基地建设(评价)标准》,分类分片创建11教育科研示范基地片区学校或抱团学校共商共建相互促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构建教研工作共同体2017年以来,每年开展中小学教研共同体示范课和专题讲座班主任工作培训研讨以及学科课堂教学技能竞赛等活动,年平均培训教师2000人次;年以来,全县学校教师上报申报教育课题16个、开题立项15个、结题6个,在市级以上课堂技能竞赛、优课竞赛中,镇雄教师获奖100余人次。

三、取得成果

镇雄县组织实施教师队伍人才培养工程,有效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全县学校呈现你追我赶良好态势,教育教学质量节节攀升,推动全县教育健康快速发展。一是高考成绩年年攀升。20162021年全县一本上线人数分别为399人、471人、582人、1247人、1187人、1650人。2019年以来共有18人达到清华北大录取分数线,12人考入清华北大,结束了镇雄县连续19年没有清华北大学生的历史。2020年,镇雄芒部中学1名优秀学生被北京大学录取,开创县内乡镇中学学生考取北京大学的先河。二是中考成绩持续领先全市。2016年至2021年,中考得分率90%以上的考生分别为1504人、1368人、1535人、1203人、1816人、1532人,均占全市50%左右。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