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基层党建 >内容详情
昭通市国资委以“四严”为抓手 推进国资国企党建工作有序开展
发布日期:2021-08-10 09:15:22     来源:昭通市国资委 汪著鸿

贯彻落实好省委、市委关于国企党建工作全面从严要求,昭通市国资委结合工作实际,以“四严”为抓手,通过落实“责任从严压实、制度从严执行、干部从严管理、作风从严抓起”等措施,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促进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共同进步。截至2021630日,全市纳入统计的89户国有企业资产2072亿元、同比增长16.7%负债1330亿元,平均资产负债率64.2%所有者权益742亿元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21亿元、同比增长90.2%累计上缴税费1亿元其中市国资委直接监管的市高投、交投、开投、昭交等4户企业资产1198亿元、同比增长18.1%负债736亿元,资产负债率61.4%;所有者权益462亿元;实现营业总收入9亿元、同比增长72.3%上缴税费0.51亿元;累计融资159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2亿元。

责任从严压实。市国资委深化对国企党建工作的认识,严格落实两个“一以贯之”的要求,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强化工作情况的研判分析,及时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制定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年初,在全面摸清国资国企党建工作底数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涵盖思想政治建设、党史学习、党员管理、基层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13项具体工作任务,并明确时间节点以清单的形式下发到公司党委,要求公司党委抓好落实。二是明确党委书记的职责。5户市属国有企业签订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书,明确重点任务,细化工作责任,提出具体工作要求以清单的形式加以固化。三是加强督促检查。市国资委采取下发提示函、实地调研、半年检查等方式加强对国资国企党建工作的督促检查,重点是把工作中的难点和赌点抓出来,通过凝聚党委班子、支部和党员的智慧,有力地推进问题和困难的解决,从而推动工作高效开展,为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打好基础。

制度从严执行。一是强化制度设计。紧紧围绕《昭通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明确的60项重点任务,对2016年以来出台的各项制度进行清理,做好制度的“废改立释”工作。对符合目前工作需要仍需执行的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制度、国有资产监管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进行完善和修订;对需要新建的明确专人组建专班加强调研,做好起草工作;对需要废除的统筹把握,集体研判,及时下发文件终止;对个别部分难以理解的及时下发补充说明,做好解释工作;以提高制度的精准性和可操作性。二是强化制度执行。督促国有企业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抓住党委书记这个关键少数,要求凡是有效的制度党委率先落实,党委书记亲自垂范;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从源头上抓住关键少数,以关键少数引领大多数,从而实现按照制度管人办事,提升制度的执行力。三是强化制度约束。通过健全制度执行后评价机制、制度效益发挥机制等,对制度执行较好的企业给予表扬并在年底考核时给予加分;对制度执行较差的企业给予通报并视情况减分造成重大影响的向有关部门通报。

干部从严管理。认真落实市委从严管理干部的要求,加强对企业干部的管理,确保各项规定和要求落到实处。一是加强日常管理。指导企业党委进一步完善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对干部子女家属就业或工作调动、本人及家庭主要成员婚丧嫁娶等易出问题事项的申报、把关,并建立相应的档案,使整个过程有清晰的历史痕迹反映,从源头上把好关口。二是拓展延伸管理。建立完善八小时外管理制度注重加强对干部八小时外的监督,建立节假日活动报告制度外出活动报告制度社区向单位反馈干部平时表现情况制度等措施,对各方面反馈的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真正做到干部动态监督全覆盖、无真空。

作风纪律从严落实。一是认清面临的形势。通过党性教育、警示教育、专题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准确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形势新任务,督促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和政治清醒,坚决落实省委、市委从严治党各项部署;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时刻站稳政治立场,在复杂环境中明辨是非、公私、义利。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按照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要求,敢于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自我剖析,敢于同错误和消极现象作斗争强化党内监督,切实增强监督实效结合实际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让党内监督成为规范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行为的硬约束。三是强化纪律约束。关口前移、延伸触角、增设防线,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管住党内绝大多数坚持落实两个责任,切实强化监督问责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从点滴抓起,铁面执纪,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