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 > 党史学习教育 >内容详情
昭通市国资国企系统立足实际 做好“加减乘除”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
发布日期:2021-08-10 09:13:16     来源:汪著鸿

按照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的总体安排部署和《昭通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有关要求,全市国资国企系统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当前的重要工作,紧扣群众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行业特点和政治优势,强化组织统筹、创新工作举措、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

一是聚焦社会民生做加法,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聚焦乡村振兴,尽可能发挥国有企业优势,通过实施项目、捐赠等方式承担国企的社会责任,做好加法,提高项目覆盖率,增加受益群众,让更多群众从项目中得到实惠。坚持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衔接作为头等大事,全面统筹市属国有企业严格落实四个不摘总要求,认真落实一平台三机制四个全覆盖要求,通过定点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智力扶贫等方式,切实巩固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不断提高群众生活质量。目前,全市国资国企系统共选派驻村工作队员22名挂钩帮扶15村,深入开展脱贫风险排查,实时进行动态监测帮扶,提供就业岗位6000余个,协调解决产业项目资金326万元,消费扶贫资金83万元。

二是聚焦群众难题做减法,着力破解社会热点难点问题。

以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和及时督促企业兑现农民工工资为抓手,做好减法,减除群众的忧虑,减少政府的担忧,化解社会矛盾和问题。一方面,聚焦社会关注度较高的中玺金界项目遗留问题,按照依法依规的原则,积极聘请第三方法律服务团队依法开展问题处置,目前已完成破产重整前期工作,正按法定程序向法院申请破产程序,最大限度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聚焦农民工欠薪问题,督促市属国有企业深入开展根治农民工欠薪专项行动,全面梳理排查在建工程项目的欠薪隐患,及时建立工作台账,限时整改落实,目前共梳理排查问题隐患245条,涉及农民工381311218.2万元,已化解处置欠薪隐患242条,涉及农民工379411094万元。同时,针对新冠疫情影响,督促昭交、交投等运输企业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全力确保群众的出行安全。

三是聚焦国企改革作乘法,主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国有企业集中力量办实事的优势,通过改革激发活力和动力,实现乘数效应的叠加,确保企业健康发展,经济效益显著提升,功能作用充分发挥,为经济发展注入动力。按照一化两转三集中的工作思路,督促指导市属国有企业切实履行改革主体责任,聚焦主责主业,认真梳理制定改革任务清单,明确时间节点、狠抓改革落实。目前,5户市属重点企业(不含航旅集团)对照全市国企改革方案共初步梳理各项改革任务清单226条。同时,立足行业特点和发展需要,主动服务市委、市政府对三个定位”“四篇文章的安排部署,围绕全市重大重点项目,抢抓政策机遇,强化资源整合,加大项目的投融资力度,加快推行项目落实落地。截至2021630日,全市纳入统计的89户国有企业资产2072亿元、同比增长16.7%负债1330亿元,平均资产负债率64.2%所有者权益742亿元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21亿元、同比增长90.2%累计上缴税费1亿元其中市国资委直接监管的市高投、交投、开投、昭交等4户企业资产1198亿元、同比增长18.1%负债736亿元,资产负债率61.4%;所有者权益462亿元;实现营业总收入9亿元、同比增长72.3%上缴税费0.51亿元;累计融资159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2亿元,有力助推了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四是聚焦国资监管做除法,不断破除制约企业发展壁垒。结合新时代国资监管的要求,做好各项规定和制度的“废改立释”工作,重点移除不符合实际需要的制度,废除不管用的制度。按照加快建立以国有资本为主监管体制要求,全面对国资监管制度进行梳理,积极做好废改立释,进一步厘清权责边界、简化监管流程,不断破除制约企业发展的制度壁垒。今年以来,市国资委共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实施意见》等管理制度13项、修订完善相关监管制度20余项,大大增强企业发展动能和国资监管能效。同时,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聚焦企业债务风险、投资风险、法律风险、廉政风险等,建立实时监测预警和处置机制。通过控投资、压负债、增积累、引投、债转股等方式,多措并举降低企业负债,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