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内容详情
激发动能鼓干劲!昭通实施“三大工程”破解村(社区)干部后继无人难题
发布日期:2021-08-04 14:41:41     来源:云报客户端



“去年,我们凤凰街道村(社区)干部一次性考上了6个事业单位,加之‘减员增效’提升了待遇,今年换届选举竞争激励,报名参选的人很多,吸引了一大批高素质人才”昭通市昭阳区凤凰街道组织委员吴梅说。近年来,昭通市通过实施“源头”工程、“关爱”工程、“安心”工程,村(社区)干部在能力上有提升,事业上有盼头,待遇上有增长,吸引了一大批有知识、有能力的人员进入村(社区)干部队伍,极大激发了干事创业激情。



实施“源头”工程,多方储备后备力量。为破解村(社区)干部后继无人难题,着力拓宽来源渠道,培养引进优秀人才到村(社区)任职。实施农村优秀人才回引计划,充分发挥146个乡镇青年人才党支部作用,引进440名优秀党员大学生到村任职。按照每个村储备2—3名村级后备力量的底线要求,回引储备农村优秀人才2812名,其中致富能手、退伍军人、回乡大学生占86%。今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后,“两委”委员平均年龄39岁,比上一届下降了4.8岁;大专及以上学历3977名、占39.5%,比上一届上升了20.2个百分点,实现了年龄学历“一降一升”。实施学历提升计划,按照村级推荐、乡镇考察、县级审核、注册入学的程序,每年从18—45周岁的村(社区)干部和后备干部中推荐就读云南开放大学本科、专科相关专业,推动能力素质和学历水平“双提升”。2018年以来,全市1382名村(社区)干部参加了学历提升培训。实施全员轮训计划,采取市级重点培训、县级普遍培训、乡镇兜底培训的方式,举办37期培训班,让9671名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进党校,开展不少于3天的“履新培训”,为他们起好步、履好职,充电赋能、加油鼓劲。



实施“关爱”工程,全面拓宽出路渠道。在关心关爱村(社区)干部上打“组合拳”,通过公务员招考、事业单位招聘、选拔进入乡镇领导班子等方式,拓宽村(社区)干部出路。采取县级统筹、乡镇调剂、民选村用,从村级正职、副职干部中招录100名事业编制人员,并继续在原村任职,探索村干部职业化管理,为基层留下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择优考录为乡镇公务员,坚持优中选优、严格资格条件,加大从优秀村(社区)干部中定向考录乡镇(街道)公务员力度,注重政策的延续性,让村(社区)干部吃下“定心丸”。去年以来,全市从优秀村(社区)干部中定向考录的公务员就有34名。选拔进入乡镇领导班子,抓住乡镇党委换届契机,进一步拓宽选人用人视野,认真落实好“五方面人员”进乡镇党委班子有关政策,考察了28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入乡镇党委班子,有效激发了广大村(社区)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实施“安心”工程,持续激发干事热情。昭通市县两级多措并举提高补贴待遇,努力让村(社区)干部安心工作、用心履职、倾心为民。深入开展“减员增效”,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按照“宜兼则兼、兼职兼薪”的原则,把上级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安排到村(社区)的岗位和待遇进行统筹,设岗定责,依法按程序由村(社区)干部兼任。“减员增效”后,全市村(社区)“两委”委员、副职、正职基本待遇补贴每月不低于2000元、3000元、4000元,并通过村级集体经济创收奖励和年终考核奖励,实现每月补贴达3000元、4000元、5000元。通过“财政补助+个人缴纳”的方式,为在任的村(社区)干部购买养老保险。对原未购买养老保险,连续任职6年及以上,男性年满60周岁、女性年满55周岁的正常离任村(社区)干部,以400元为基数,每月定期发放生活补助,最高可领1060元,切实从政策保障层面解决离任村(社区)干部后顾之忧。参照云南省“百名好支书”选树标准,今年下半年,将在全市启动评选100名优秀村(社区)干部工作,评选上的村(社区)干部,在任职期间按月发放奖励补贴,并严格日常考核、年度考核,坚持“退一进一”,努力形成比学赶超、力争上游的良好氛围。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