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盐津县新华村“三步走”破解产业发展难题
发布日期:2021-07-23 17:25:10     来源:盐津县牛寨乡新华村

“干部带头做示范,群众才会跟着干。”近日,牛寨乡新华村包谷厂村民小组农康养殖(肉牛)示范场,第一批从外购进的26头母牛已经投放入栏,正式开始养殖运营。投放肉牛当天,现场前来咨询的人络绎不绝,有的咨询牛在哪儿购的、有的咨询贷款怎么贴息、有的咨询怎么入股分红、有的咨询怎么建圈报备等,一时间让在场的村产业专干和“两委”干部忙得不亦乐乎。

看到当下火热的场景,又回忆起年初群众开展肉牛、乌鸡补增量时的情景时,农康养殖(肉牛)示范场开展技术指导的村畜牧兽医员程天靖笑着说道:“那时候群众还很抵触呢,有的说没资金了、贷款贴息害怕担风险;有的怕有市场但怕没好价钱,反正总是担心这、担心那。村‘两委’干部三番五次动员群众发展肉牛、乌鸡产业都没起到多大作用,一段时间,整个养殖产业陷入了低谷。”

为把肉牛、乌鸡两大产业在全村做大做强,新华村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3+N”富民产业政策,村指挥部多方调研、反复思考、主动谋划,最终决定采取‘三步走’的方式破解产业发展难题,2020年以来,全村建成大小牛圈31个,其中50头规模以上的10个,累计存栏581头。建成乌鸡脱温场1个、示范场2个,鸡棚83个,乌鸡存栏32000羽。

干部带头示范,消除群众顾虑

村“两委”干部横下一条心,决定自己贷款建牛场养牛,只有干部参与进来,才会消除群众顾虑,群众才会大胆的跟着干。新华农康养殖(肉牛)示范场由新华村“两委”干部共同贷款出资建设,从启动建设到肉牛投放入栏,前后不到1个月,第一批已经购进26头母牛,正在着手第二批购牛计划。通过村干部示范,带动了6户农户建圈,6户农户一同前往贵州购牛,购牛56头。

组建先锋团队,提供优质服务

为了消除群众担心的疫情防控跟不上问题,新华村组建了百事服务团帮助解决问题,组建了由村两委干部、产业专干、县乡网格员为主的服务大队,各片区支部组建了由片支部书记、小组长、党员、产业大户特别是有养殖经验的人为服务小队,负责为群众提供日常的病害防疫等服务工作,全方位帮助群众解决日常养殖中遇到的问题,消除群众的担心。

主动对接市场,走出销售困境。

为了帮助农户拓展市场,解决销售难的顾虑,新华村“两委”和村级指挥部充分发挥优势,与僰鳯农业——鸣鳯电子商务、筠连和成都个体销售大户等对接,签订了销售意向协议,全面解决了群众的销售困难,极大地提振了群众养殖的信心和决心。

“以前在外面打零工,一个月才两三千,现在回来养牛,既可以照顾家里人,又不用担心销路问题,比我在外面打工强多了。”新华村投放肉牛现场的村民黄啟明乐呵呵的说道。

据悉,新华村还立足绿源公司落户本地的契机,树立全民养鸡理念,今年4月,新华村“两委”干部组建了乌鸡养殖专业合作社,新建121个鸡棚联结覆盖安置点121户农户,短短的两个多月,近2公里的进场路已经全部硬化,80余个鸡棚已经成型,60余个棚被群众“认领”,预计9月底能够建成,开始投入养殖。同时,新华村还借助筠连茶叶交易市场,大力发展茶叶产业,预计今年底茶叶达5000亩,到2025年底达10000亩,真正实现户户有产业,家家有收入。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