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小小”议事会 服务“零距离” 镇雄县村(居)民发展议事委员会走出基层治理新路子
发布日期:2021-07-15 10:44:55     来源:镇雄县委组织部 李德健

“以前各个村民组不管大事小事,村民都直接来找村上,我们要先到村民小组了解情况,再想办法解决问题,费时费力,还不一定讨好。如今成立了村民发展议事委员会,各个村民小组都有了自己的议事妙招,不仅解决了难题,邻里之间关系也越来越亲密镇雄县赤水源镇螳螂村党总支书记成洪说。

为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糟心事,镇雄县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在全县村(设立村(居)民发展议事委员会,推进基层治理网格化管理,实现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全力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的永不撤走的工作队,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抓党建促基层治理筑牢坚强的组织基础。截至目前,全县共成立发展议事委员会937共收集群众意见建1540余条,解决群众诉求2220余件。

严格程序抓组建,搭台子、选能人

离群众更近了

“以前关于村里的发展我们也想出一份力,没有平台,现在成立了村民发展议事委员会给我们机会,我们一定会尽心尽力……”中屯镇齐心村老党员邓声甫积极参加村民议事委员会工作,现已成为大槽村民议事委员会主任

该县村(居)民发展议事委员会在村(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组建,按照因地制宜、就近就便、便于活动的原则,以村(居)民小组党支部所覆盖的村(居)民小组为单元组建。议事委员会成员通过村(居)民民主推选产生。推选过程中村(社区)党组织严把人选的政治关和作风关,把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又热心公益事业、甘心为民服务的优秀人员选为议事委员会成员。同时,将乡镇(街道)挂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村(社区)“两委”成员中的优秀干部选派为“村(居)民发展议事委员会”的指导员;将离退休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党员、村(居)民小组长、致富带头人、复转军人、回乡大中专毕业生、返乡创业人员等推选为“村(居)民发展议事委员会”成员。结合“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工作,抓好指导员和议事委员会成员的全员培训,充分发挥“村(居)民发展议事委员会”强化党建引领、服务乡村治理、促进产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的作用,进而把党在农村(社区)的基层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不断激发群众自力更生的发展意志。

丰富载体抓活动,办实事、解难题

让服务更优质

“以前我们反映问题,村上都要协调好久才能得到解决,现在有了村民发展议事委员会,不但主动找问题,而且解决的效率还很快。不仅拉近了党委政府与村民的距离,融洽了村民发展之间的关系,而且更加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芒部镇庙河村民朱德举村民议事委员会竖起了大拇指。

各村(居)民发展议事委员会每月至少召开一次议事会,扎实开展议事活动。一是开展“习总书记的话进农家(社区)”活动。议事会议的第一个议程,由议事会主任领学习近平总书记讲过的、与本次议题相关的经典语句。充分利用好“云岭先锋”“学习强国”等APP的鲜活学习资料,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看视频、听音频等方式开展教学,确保学习效果入心入脑。坚持教育引导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把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筑牢党的执政基础。二是开展“大家的事情大家办”议事活动。由议事委员会召集群众商议事关本村(居)民小组致贫返贫动态监测、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生态环保、产业发展、文体教育、医疗养老、社会保障、人居环境,以及改善公共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条件,提升群众生活质量等方面需要申报和落实的工作,进行商议后形成一致意见,需要申报的项目报送村(社区)党组织,需要落实的工作按要求抓好执行。三是开展“远亲不如近邻”互助活动。议事委员会组织参会群众开展关爱留守人员的志愿服务活动,帮助留守老人和孩子打扫卫生,与家人视频通话,聊天解闷等爱心活动。同时组织群众开展环境卫生清扫活动,提升人居环境质量。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传承发展提升优秀传统文化,推进移风易俗,提高群众科学文化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四是开展“平安和谐靠大家”创建活动。充分借鉴“枫桥经验”,广泛开展平安创建活动,依靠群众及时发现隐患问题,排查矛盾、化解纠纷,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截至目前,全县村(居)民发展议事委员会共开展议事活动1200次,解决基层治理难点、痛点、堵点问3800个。

注重结果抓落实,严考核、树形象

让关系更密切

为扎实推进村(居)民发展议事委员会各项工作,镇雄县把村(居)民发展议事委员会工作作为乡镇(街道)党委书记领航项目,把乡镇(街道)挂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村(社区)干部履行指导员的工作职责情况作为评先评优、召回追责和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把“村(居)民发展议事委员会”委员的履职情况、带领致富情况等作为优先享受县级有关部门岗位补贴、产业扶持等优惠政策的重要依据;把乡镇(街道)党委抓好、抓实“村(居)民发展议事委员会”的工作成效作为抓基层党建工作年度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同时作为乡镇(街道)党委领导班子和个人评先评优、年度考核和职级晋升的重要依据。县委每年对成绩突出的“村(居)民发展议事委员会”进行表扬,充分激励议事委员会成员干事创业和创先争优的积极性。

“村民发展议事委员会积极参加辖区内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确保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盐源镇铁炉村党总支书记马跃宽说:“以前没有议事会,群众私底下常常对村干部有讽刺的声音,现在只要他们提出疑惑,就会有知晓情况的群众或者议事会成员主动站出来解释情况,让我们有更多的精力服务村的发展。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