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基层党建 >内容详情
奎香乡黑拉村:盘活集体资产 探索发展新路
发布日期:2021-07-12 09:25:57     来源:彝良党建

彝良县奎香乡黑拉村位于彝良县南部、奎香乡西部,距奎香乡政府7.5千米,距县城72千米。辖20个村民小组,共有农户1146户5328人,居住有汉、彝、苗等民族。全村国土面积28.6平方千米,其中耕地面积11019亩、林地面积28461亩、其它农业用地面积862亩。经济作物以玉米、马铃薯、烤烟、魔芋为主,豆类为辅,第一产业单薄,二、三产业无具体支撑。



2017年3月,由上海新沪商联合会捐资建设的奎香乡黑拉村罗寨示范点项目启动建设,通过10个月时间的艰苦努力,按规划全面完成了安置区项目建设。曾经的一片荒地,不仅变成环境优美、配套设施齐全的安置小区,还将为村集体带来可观效益。



2018年,黑拉村党总支抓住发展的机遇,将上级对口帮扶资金95.5万元投入安置区,建设了标准化牛棚3个1200m²;猪厩71间710m²;畜厩排污沟400m;沼气池1 个100m³。同时投入79.5万元购置西门塔尔能繁母牛159头,覆盖和带动黑拉村159户62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按照“专业合作社+农户+基地”的发展模式,成立美翼生猪养殖合作社,有效增加群众收入。



盘活集体资产离不开项目支撑。2019年,黑拉村党总支结合地方实际,通过盘活闲置资产老黑拉村委会办公楼,投入50万元改建为120㎡的村集体经济幼儿园,并通过出租使用的方式,实现租金收入5万元。截止2020年底,黑拉村通过盘活村级集体资产、带动群众发展产业,累计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71.6万元,有效带动群众增收159万元,户均增收1万元,村级实现收入12.6万元。



2021年,黑拉村结合全乡土豆种植规划,在全村范围内种植土豆2000余亩。为摆脱自产自销,产业单一的困境,实现农产品的增值增收,黑拉村党总支计划申报土豆片加工厂400㎡建设项目,按照“农户+村集体经济公司”的模式,引进设备、学习技术,打造“一村一品”产业,有效带动全村农户发展,为黑拉村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



今后,黑拉村将根据本地优势条件确定重点任务,因地制宜,探索多渠道、多业态、多元化的集体经济发展模式。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