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 > 工作经验 >内容详情
征途漫漫惟奋斗 扬帆起航正当时 ——“新时代”中国青年就要奋斗
发布日期:2021-07-05 09:16:53     来源:昭通市委政策研究室 苏正专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对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提出了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一个国家的进步,镌刻着青年的足迹;一个民族的未来,寄望于青春的力量。

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该如何作为?靠什么征服通往梦想的火焰山,拿什么安放我们心中如火的激情?奋斗,唯有奋斗。

奋斗就是不懈努力精雕细琢始得玉,千锤百炼方成钢。要奋斗就得不断提升自生本领,中国青年就得在改革开放最前沿、乡村振兴主战场、产业项目建设第一线守初心、担使命,敢挑“最重担子”、敢啃“最硬骨头”、敢接“最烫山芋”,练就真功夫、硬本领。要自觉从思想上磨炼自己,以“能吃天下第一等苦”的勇气和魄力,积极投身到困难矛盾最多的地方去,不断修心、修性,真正弄懂“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要自觉从行动上磨炼自己,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决心和气概,积极投身到解决问题谋求发展中去,越是艰苦环境、越是急难险重、矛盾凸显,越要冲锋在前、攻坚在前,让自己脚踏实地接“地气”,干事创业有“底气”,开拓创新长“灵气”。历史性成就,是新时代的生动注脚;历史性变革,是青年一代对未来的信心所在。珍惜韶华、敏于求知,方能练就过硬本领;大胆创新、积极探索,方能谱写人生美丽诗篇。

奋斗就是服务群众对于中国青年来说,奋斗的目的就是服务群众,当下,就是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地共同化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共产党人在新时代的崇高使命。我们每个个体,都是一滴水,但是无数滴水就能汇聚江河湖海,就能托起国家这艘巨轮乘风破浪,不断前行。站在“两个一百年”目标的交汇期的“新时代”,就是要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奋斗

奋斗就是要答好时代考卷“十三五”的圆满交卷,“十四五”的乘势而上是昭通奋力开创高质量跨越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新局面、新机遇。省委、省政府也给昭通布置了“三个定位”“四篇文章”的时代考题,答好一道道时代赋予昭通儿女的考题,办好每一件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情,都需要广大青年以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为指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奋斗就可以成就彼此。其实,我们在艰辛跋涉、挥汗如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勤奋工作时,我们自身也正在经历着“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的砥砺成长。长此以往,才能“曾益其所不能”。这就是奋斗的希望所寄,也是奋斗的意义所在。青春是人生的起始阶段,是第一步,也是第一颗纽扣,是为一生蓄积智慧和力量的宝贵时期,这个时期的主题和关键词就是:奋斗。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