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 > 党史学习教育 >内容详情
【建党百年·红色记忆】​我们又要打胜仗了
发布日期:2021-06-29 09:59:13     来源:“昭通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



红色记忆

点击收听《红色记忆》第一集

我们又要打胜仗了

1935年2月10日早晨,威信县扎西镇江西会馆后面的山头,透过淡灰色的空气远远望去,灰暗竟然遮不住山头的皑皑白雪,冰冷的雪光依然从高处向四周倾泄,这种白雪映照的寒光,张闻天透过窗户纸,凝视了整晚。



中央红军来到威信后,从2月5日开始到10日凌晨连续召开的三次会议,让张闻天身感重负。因军事上的“集中对集中,堡垒对堡垒”的“左倾”冒险主义思想,使第五次反“围剿”宣告失败,中央红军被逼战略大转移,在召开“遵义会议”时,红军由转移时的八万余人,折损过半,只剩三万余人,红军离开遵义后,分左、中、右三路北上,向赤水挺进,准备在泸州、宜宾之间北渡长江。后因形势变化,中央军委当机立断,放弃北渡长江的计划,命令红军由川南叙永、古蔺地区折向云南东北部的扎西集结,以求新的战机。在集结扎西的过程中,2月5日召开了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会上由周恩来提议,洛甫附议,陈云同志支持由毛泽东同志出来负总责,但毛泽东却说:“这副担子不轻啊!洛甫(张闻天)同志能总揽全局、发扬民主、团结同志,又善于独立思考,敢于系统地提出与坚持自己正确的政治见解与理论见解,负总责还是洛甫同志更适合。”经毛泽东同志的提议,会上决定,由张闻天接替博古负总的责任。现在,党中央一副沉重的担子压在了张闻天肩上。



党中央召开遵义会议和扎西会议后,作为“负总责”的张闻天,眼前最迫切的事是把会议的决议和精神准确地向一线指战员传达出去,毕竟会议取得了重大成果。大家深刻认识到此前军事思想、军事路线的错误带来的惨重后果,现在统一了思想,明白了下一步的行军路线和战略战术要点,消除了心中疑虑。传达会议精神的亢奋和身负的重担,让他陷入了沉思,整晚久久无眠。


传达会议决议和精神的通知已于昨晚发出,2月10日9时许,军委纵队营、科级以上党员干部齐刷刷坐满了扎西镇江西会馆的院坝。前排军委纵队司令员刘伯承、第一纵队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叶剑英,总政治部代主任李富春、二梯队司令员何长工、政委贺诚,干部团团长陈赓、政委宋任穷,干部队队长肖劲光笔挺的端坐着,面色凝重,沉默不语。


2月份的云南威信扎西,总是雨雾茫茫,天色昏暗,万物寂静,张闻天在天亮前好不容易眯着了一会儿,醒来时听到屋檐上有间歇的滴水声。


“几点了?”张闻天问。


“首长们都已到齐。”勤务兵答。


张闻天快速起身,整理衣裳,系上武装带,戴上黑色眼镜,走出屋外。疲倦弥漫在张闻天黑色眼镜架下,但透过镜片弥散出来的目光却炯炯有神。


张闻天大步走到会场中间,这时,院坝里的所有人振奋起来。


同志们,战友们:


在红军的历史上,我们英勇的完成了第一、二、三、四次反“围剿”胜利,但第五次反“围剿”我们却失败了。失败的原因是“左倾冒险主义”思想产生的“集中对集中,堡垒对堡垒”的战略失误,1934年10月,红军被迫离开苏区,进行战略大转移,同时也为北上抗日……但到今天,红军损折巨大,鉴于形势发展需要,中央政治局在遵义召开了3天的会议,增选毛泽东同志为中央政治局常委,他重回中央政治局工作;朱德、周恩来同志为最高军事指挥者,周恩来同志是党内委托的对于军事上下最后决心的负责者。


这时,前排军委纵队司令员刘伯承、副司令员叶剑英等热烈鼓掌,在他们的带动下,会场掌声不断。


张闻天同志继续说道:在威信水田寨花房子,我们召开了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决定由周恩来同志负责军事指挥,毛泽东同志作为周恩来同志军事指挥的帮助者,由我代替博古在党中央负总的责任。


当听到毛泽东已回到中央担任常委,协助周恩来负责军事指挥时,大家脸上显露出无比兴奋的神色,话音刚落,全场欢呼踊跃,“跟着毛主席,我们又要打胜仗了!”


看到大家欢呼雀跃的神情,张闻天感到压在自己身上的担子仿佛轻了很多很多。接着,张闻天又分析了当前形势,传达了中央战略决策、中央红军精减缩编和组建川南特委及红军川滇黔游击纵队的决定。


遵义会议和扎西会议精神的传达,有如一剂强心剂,坚定了大家的信心,解开了红军指战员思想上的疑团,凝聚了磅礴的力量。在毛泽东、周恩来等同志的正确指挥下,中央红军主动灵活地同敌人周旋,完全改变了长征以来被动挨打的局面,从此开创了中国革命的新局面。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