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 > 党史学习教育 >内容详情
大关县:以党史学习为引领谱写就业新篇
发布日期:2021-05-13 09:08:47     来源:大关县委教育工委办 蒙世清 张喜彬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在党史学习教育热潮中,大关县紧紧围绕“稳就业”的目标,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全面优化服务举措,千方百计助推全县就业大局。

大关县位于滇东北乌蒙山区,境内山高坡陡,沟壑纵横,立体气候明显。国土面积1721平方公里,辖8183个村(社区),有苗、彝、回等21个少数民族,总人口29.12万人,有劳动力14.9万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十四五”开局之年,大关县以昂扬姿态,严格“三个不低于”和“稳中有升”的总体工作要求,把劳务输出作为一项主导产业,以稳住现有岗位和开发新岗位为着力点,以创业带动就业为辅助,千方百计让有就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能就业奋力谱写就业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百年华诞2021年以来,累计转移农村劳动力129312人,其中低收入家庭劳动力58204人。

一是加强学习,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总结国内发展经验,是精准破解发展瓶颈和难题、塑造发展新优势、引领新阶段高质量发展的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站在新的起点上,大关县各级各部门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加强新发展理念学习,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就业创业增加群众收入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来抓实抓细。全县各党组织除开展学习出水堰精神、老康精神陈方、罗占云为中国革命胜利作出重要贡献的光辉事迹刘远芬、王文贵、王秋婷等优秀共产党员和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等思想熏陶教育外,创新开设就业相关政策研修党课,各党组织书记必讲就业政策党课,党员干部同志必学就业政策体系,并学以致用,力求将政策效应发挥到最大化确保“十四五”时期大关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就业任务压实到全面建立层层抓落实的责任机制,将就业创业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各乡镇人社中心具体人员,压实工作责任链条,做到目标量化、责任到岗、任务到人,形成县乡合力谋划就业,人人抓实就业的良好格局。

二是全面精准摸清就业意愿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动力,统筹各乡镇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干部、一对一帮扶干部和劳务就业组织员力量,深入基层,认真开展就业意愿调查摸底,分行业、分工种进行了详实逐一登记,分类建立就业政策支持台账,为县委政府推行政策落实跟踪管理提供准确的数据基础。

是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就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稳就业”“保就业的重要决策部署,大关县紧紧围绕人无一个闲、地无一片空的目标,大关县充分利用广播、横幅、板报、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广泛宣传国家、省、市就业再就业扶持政策,让民众了解政策,转变下岗失业人员、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农村富余劳动力等就业困难群体的就业观念,消除内心恐惧,提高自谋职业、自主创业的积极性。截至4月底,全县城镇新增就业人数520人。

四是强化技能提升,加快就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以市场为导向,以需求为目标,努力打造关河工匠劳务输出品牌,充分发挥输出地党组织和输入地流动党支部作用,紧紧抓住劳动力转移就业输出、输入两端,前抓培训强技能,后抓服务保稳岗。2021年以来,累计技能提升培训271417人。竭力将农村劳动力从矿山、建筑等临时工作岗位引导至二、三产业等固定岗位,为关河工匠专业型人才劳务输出打下基础。如今,一提到桥隧施工、室内装修、竹艺加工或家具生产,企业就会优先想到大关有那么一支优质队伍。家住在大关县寿山镇大关垴村民小组的周永军现在广州海珠区开挖机做雨污分流工作,月收入8000元左右。每当问起他重新就业这事,周永军说:很感谢国家给他提供了这么好的培训机会,让他学会了一门技能找到了一个好工作,改变了我们家贫穷落后的面貌

抓住机遇,提高就业效果。大关县全面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同时按照“县委统筹、政府推动、市场主导、供需对接、稳定就业”的工作思路,通过党建引领+搭建平台、出台措施、组建劳务输出服务站等方式,深入推进就业培训、劳务派遣、劳务输出等工作第一是乘东西部劳务协作机遇,进一步健全劳务对接平台,充分发挥村级组织务工带头人、劳务经纪人、人力资源公司等社会力量,竭力为务工人员搭建就业平台,帮助寻找符合条件的就业岗位。以举办大关2021年春风行动暨返岗复工专场招聘会为抓手,组织来自浙江、广东等省以及大关本地的140多家单位入场招聘为求职人员提供了涉及普工、服务员等20多类工种的岗1.1万个。强化对招聘岗位的把控,尽量让招聘岗位与群众的就业愿意精准符合,真正为劳动者求职和用人单位用工招聘搭好供需平台,促进市场对接匹配,通过招聘会帮助700余人达成就业意向,成效明显。第二是立足大关县“三宝”,紧紧围绕“种竹养猪、采硅抽气、文旅康养”发展定位,认真梳理辖区内企业及扶贫车间的用工情况,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残疾人、大龄劳动力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工作。以创业贷款政策支持为契机,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用好用活援企稳岗政策,降低企业负担。强化对企业的金融支持,给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贷款等资金支持,实现稳企业保就业。

继往开来,续庚知行合一的实干精神。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大关县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求真务实、积极作为,以昂扬的斗志和奋进的姿态,奋力开创大关县高质量就业新篇章,不断筑牢民生之基,持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展望“十四五”,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更加稳定就业,大关县有良好基础,有信心底气。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