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 > 党史学习教育 >内容详情
水富市太平镇“四举措”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日期:2021-05-07 15:14:33     来源:水富市太平镇基层党建办 杨长亲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水富市太平镇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要求,着力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强化组织作保障。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小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组、实践活动组、信息宣传组和巡回督导组4个工作组。制定并下发了《太平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确定了党史学习教育“学、思、践、行、省”五个具体目标和要求。通过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下发实施方案,明确了每个工作组的任务、细化了主要内容,使全镇党史学习教育有组织、有领导、有任务、有载体、有目标。

多方宣讲造氛围。一是先后召开镇村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和推进会共计12场次,安排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二是开展进村宣讲活动,镇党政班子成员带头到挂包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宣讲,先后集中宣讲了5场次。三是各党支部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把党史学习教育纳入“三会一课”必学内容。四是各村党总支整合党员志愿服务队、百姓宣讲团、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巾帼志愿服务队和居家养老服务志愿者到支部进小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使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向基层延伸。五是利用村组干部培训班学习培训机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宣讲,提升村组干部党性修养、服务意识和办事能力。六是镇老年文化志愿服务宣传队,在太平集镇赶集天上街“敲锣打鼓”宣传党史,提升了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度和知晓度。七是各村利用党支部活动室大喇叭和应急广播播放党史学习教育内容,使党史学习教育“声”入人心。

集中祭奠忆先烈。一方面,在清明节期间组织40余名党员干部到水富烈士陵园集中开展“缅怀先烈丰功伟绩·传承英雄不朽精神”祭奠革命先烈活动,接受红色精神熏陶和革命传统教育,缅怀先烈追忆历史,了解先烈英雄事迹中汲取精神食粮、传承红色基因。另一方面,通过“秀美太平”微信公众号推出“学党史、忆先烈”栏目,介绍本辖区涌现出来的杜锡光、白宗华等8位革命烈士生前简介和再现他们抛头颅、洒热血,誓死保家卫国的革命战斗故事,借此传播他们的崇高革命精神,把革命先烈的红色基因化作全镇党员干部奋力谱写“精致山水太平”跨越发展新篇章的不竭活力和动力。

学史力行办实事。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太平镇坚持边学边干,活学活用,力践以“学”促“办”,以“办”促“学”,“学”“办”结合,把“办实事、开新局”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群众办了一批又一批好事和实事。一是全镇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推进乡村公路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着力推进农村村组公路建设,先后启动了罗家屯、椅子坪、水落埕、太医溪、回龙等10余条农村村组公路硬化建设,完成了3.8公里长的太平村“大牛”村组公路第一期工程开挖。二是先后举办了厨技厨艺、家政服务、果树管理等技能技术培训4期,为劳动力转移就业和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奠定了基础。三是各农村党支部先后开展为流动党员办实事,组织关怀显真情”主题党日为困难流动党员家庭送去组织的温暖和关爱。同时,各党支部不断拓展党史学习教育载体,积极为群众办实事。例如,410日至12水清包党支部组织33名党员和群众连续苦战3天,恢复了受损公路67米,保障了水清包37户群众的正常出行和物资运输。又如,421日,古楼村柏乡、黄鸣两个党支部先后成立了“乡村振兴爱心超市”,通过村民积分免费兑奖,激励群众讲文明、树新风、爱卫生、守公约,勤发展、作表率、争先进,为党支部辖区建设美丽乡村搭建了载体,凝聚了乡村振兴大众力量。三是党员干部立足本职,身体力行,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例如,428日至29日全镇百余名党员干部头顶烈日、手提资料袋进村入户开展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大排查,为实现脱贫攻坚成效巩固提升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了第一手真实可靠的基础情况和数据。又如,4月26日,太平司法所2名党员干部主动出击,到盐井村3组塘湾通过8小时于情于理的“苦口婆心”,最终使5户土地边界争议纠纷当事人化干戈为玉帛,握手言和,成功化解了这起长达10年的土地边界纠纷。再如,3月30日至31日,太平派出所民警组织党员干部及群众40余人,经过19个小时的收山安全将去铜锣坝采笋迷路的太平村群众腾某某安全营救了出来。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

党史学习教育没有休止符,只有进行时。接下来,太平镇将不断拓展载体、丰富内容、多方聚力,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紧扣“党员干部受教育,人民群众得实惠”目标,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奋力谱写“精致山水太平”跨越发展新篇章,用实际行动和实效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