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人才工作 >内容详情
跨越千里 山海情深|2020年度东莞、中山援昭优秀人才风采掠影
发布日期:2021-05-06 16:03:24     来源:红色扎西

【编者的话】完成首例新生儿开颅手术、自创“梁陈健肺操”、在学校开设“爱心书屋”、引入“智学网”提升教学水平……跨越千里,山海情深。2016年以来,广东省东莞市、中山市对口云南省昭通市援助了大批优秀人才,陪伴、支持我们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共同奏响建成全面小康“大合唱”。在此,我们集中展示一批2020年度优秀援昭扶贫协作人才事迹,向所有支援帮助昭通的各类人才表达敬意,更向助力昭通发展的各级各类人才加油鼓劲。

 

钟俊贤:敬佑生命 不负重托


 

2020915日,刚刚在降生在昭通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小文硕就被诊断为颅内出血,需要马上手术,否则性命堪忧。从东莞到昭通市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支医的钟俊贤医生立刻带领团队展开了一场与死神争分夺秒的战争。孩子太小,面临的手术风险非比寻常,术前钟俊贤研究分析可能出现的不同意外,制订了多套方案,同时充分准备了应对不同方案的手术器械。

由于新生儿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很弱,温度过高,会导致脱水,温度过低,会造成冻伤,所以刚出生不到24时的小文硕只能在经过严格消毒的保温箱里进行开颅手术,这无疑给手术增加了难度。

患儿不仅要接受开颅手术,还要接受全身麻醉,要手术挽救生命,还要保证其脑部其他神经组织不受损。新生儿头部软,骨头薄,为最大程度减小创口,钟俊贤决定此次手术采用锥颅的方式,徒手穿刺完成手术,手术的风险与难度极大,每一步都必须要做到最精准、最精细。

在钟俊贤医生的带领下,手术团队克服重重困难圆满完成了手术。次日,患儿生命体征恢复平稳,复查头颅 CT 颅内血肿清除干净,昭通首例新生儿开颅手术成功完成!

手术的成功离不开钟俊贤医生的妙手仁心,更得益于其日复一日的练习。从医十多年来,钟俊贤业余时间经常利用鸡翅、橘子、葡萄等加强练习,用鸡翅练习“血管吻合”手术,用橘子和葡萄做穿刺练习。“任何行业都一样,不练就会手生,做手术的手感十分重要,一定要反复练习,不能停下来。”钟俊贤说到。患儿父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刚得知孩子脑部有血肿时,我整个人都懵了,钟医生及时与我进行了沟通,认真分析了手术的利弊,给了我很大的信心,孩子手术很成功,我们非常感谢钟医生。”钟俊贤也表示,孩子父亲不犹豫不拖延,为手术争取了宝贵的时间,更是为孩子争取了生存的机会。 


这只是钟俊贤为昭通人民带来的其中一个福音。20199月,钟俊贤响应东西部扶贫协作号召,前来昭通开展帮扶工作。短短一年时间里,钟俊贤全力以赴,倾情帮扶,他的到来,结束了市第二人民医43年无神经外科的历史,开展大小100余次开颅手术,实现老百姓大病也能就近就医的愿望。现在,帮扶工作期满的钟俊贤到了该回家的日子,但他申请延期又留了下来。

谈到他的延期,他说:“舍不得,还想继续带带团队,多留一天,或许就能多为一个家庭带去希望”。

刘国锐:肩挑重任 热血教育



刘国锐,中共党员,教育硕士,东莞市大岭山新风中学副校长,曾被评为东莞市五星志愿者、东莞市优秀志愿者东莞市优秀团干部、大岭山镇优秀共产党员、大岭山镇优秀校长、大岭山镇优秀师、大岭山镇教书育人先进个人和大岭山镇最美教师。2019年8月积极响应“东西部扶贫协助”号召,到云南省昭通市威信县第二中学支教,挂职威信二中副校长,分管初中部全面工作,担任初三年级147班数学教学工作。

除了组织教研活动、上示范课、开展集体备课、更新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的质量外,刘国锐老师更是把东莞模式带到了威信,积极开展大课间跑操、体育舞蹈比赛、跳长绳比赛、硬笔书法比赛等,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提高综合素质。如今,初中部每天的大课间跑操已成为了学校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整齐的队伍、嘹亮的口号,吸引了高中部和其他兄弟学校前来观摩学习。



威信二中初三年级李玉同学,由于与家长闹矛盾决定不上学了,刘国锐老师及时带着班主任魏仁权老师到她家了解情况,向她的父母宣传义务教育的法律法规,传授家庭教育方法,并通过交心谈心教育李玉要学会体谅父母的艰辛,用真心劝回了一个面临辍学的孩子。另一位初三年级学生冯晓烁同学因为中考压力,疫情复学后情绪经常不太稳定,一系列不正常的行为引起了刘国锐老师的关注和关心,刘老师专门邀请心理辅导专家宗德瑞老师对其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心理辅导,让她敞开心扉,释放压力,安心备考。

乌蒙山区,大部分孩子是留守儿童,学生及家长对教育的重视不够,各种因素导致的辍学现象时有发生开展控辍保学是学校艰巨又困难的任务。一有课余时间国锐就会组织老师到学生家中家访,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向及家庭情况,从小事中办大事,坚守平凡,勇挑重任。把扶贫当作考验,把工作当作锻炼,尽职尽责用心守护乌蒙山区的花朵们。

 

袁志坤:把昭通当作第二故乡


袁志坤,男,副主任医师,东莞市石碣医院骨科副主任,关节外科专科医生20199月到昭通市第二人民医院对口帮扶。在工作中,他始终扛责在肩、攻坚克难,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医务工作者的时代担当和使命,得到了上级领导和当地群众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身处乌蒙山区昭通,医疗卫生基础设施薄弱,群众卫生健康意识不高,加之气候和经济的原因,许多患者有病一直拖着直到扛不住,许多膝关节病症的患者病情严重,且更趋于年轻化,加上很多群众常年在崎岖山路上行走,山区潮湿阴冷的特殊气候环境,髋膝骨关节病极为常见。

70岁的刘平会在儿子的劝说下到了昭通市第二人民医院外五科找到袁志坤医生,做了双膝关节置换术,手术第二天她便可以下床活动了,有同样病症的几个邻居纷纷来到了昭通市第二人民医院就诊,排队等待袁志坤医生做手术;59岁的孔德芬腰椎骨折手术后第二天就能下床,连连竖起大拇指称赞……在病房内总能看到他的身影,年纪大的患者他会拉着他们的手或者搂着他们的肩膀,关切地询问他们的康复情况,安抚他们术前焦虑不安的情绪,这样的举动让病人里倍感温暖,也拉近了他与患者之间的距离,患者们融化在这亲人般的服务里,握住袁志坤的手不停地说感谢。患者们一个推荐一个,一传十,十传百,找袁志坤看病的人络绎不绝。以前市二院外五科膝关节置换术每年就60台左右,袁志坤医生来了后膝关节置换术数量激增,年手术量突破240台。他的事迹被“昭通日报”“昭通新闻网”“今日头条”东莞日报”“东莞市卫生健康局”“学习强国”等新闻媒体争相报道。

来到昭通的袁志坤,已经把这里当作了他的第二故乡。为了让更多贫困山区的群众能够得到很好的治疗,他把人才培养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倾其所有向同事传授新观念、新知识,积极努力开展新项目、新技术,他手把手地教外五科的医生开展各类复杂手术,讲解手术的技巧和注意事项,开展专题讲座及教学查房,通过传帮带教,目前外五科的4位主治医生都能够独立承担手术一支技艺精湛、医德高尚的关节骨科团队已经建立

 

除了支援昭阳区,他还受昭通市第一人民医院骨二科永善县绥江县、水富市、镇雄县、彝良县等地区开展演讲授课7场次,培训人数800余人次,让更多专业同行受益。


李莉:乐享支教 倾情帮扶

 

李莉,中共党员,语文高级教师,中山市三乡镇雍陌小学语文科组长20198月,李莉主动申请到云南省昭通市支教一年,挂职绥江县凤凰小学副校长。

支教一年,李莉对凤凰小学的教育管理、绥江县教育现状改善、学生的阅读和老师的专业成长等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工作。看到学校一体机缺乏,老师们上课极不方便,她努力协调,为学校争取到10万元专用资金购买一体机。结合自己的特长,李莉将帮扶的主要方向定为阅读习惯的培养、阅读能力的提升以及教师团队的组建和打造。除了自费给所教班级48学生送书,她还为绥江县凤凰小学学生募捐到13000多册课外书,争取到20万元的专项资金用于做统编版小学语文教材推荐的整本书阅读项目,给全县所有小学配齐教材推荐书目,让全县11457名在校小学生人人有课外书读,并联合中山到绥江的短期支教人员开展关于阅读方法指导的交流活动等。为了扩大广泛阅读的影响力,李莉申请担任云南省中小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竞赛”的绥江县辅导教师。经过反复诵读与训练,绥江代表队在昭通市勇夺桂冠,并代表昭通市参加省级比赛获得全省第三名的好成绩。李莉先后获得绥江县、昭通市、云南省三级“优秀辅导教师”荣誉称号。



李莉2019126日在凤凰小学正式启动了语文、数学两个研习营,利用周末和假期带领凤凰小学23名中青年教师进行课堂教学线上学习与教育教学理论的学习,并给营员送书,陪老师们阅读。2020年春节,李莉回老家湖北过年,在疫情形势无比严峻、全员居家隔离的关键时刻,她毅然坚持负责5个班的学生线上教学工作,且于21日和311日先后启动了两个教师团队两个主题的学习活动。截至20208月,凤凰小学语文、数学两个研习营教师撰写学习心得23万多字。

支教最后一个月,李莉更是做了大量工作。先后为凤凰小学、玉泉小学、全县语文中心教研组成员、全县语文老师、城区三所公办幼儿园老师做专题讲座,累计培训600多人。培训内容涉及语文学科建设、语文常规教研、学科团队建设、青年教师培养、教师心态调整等多方面的内容。李莉不仅得到各兄弟学校的肯定和欢迎,也得到了绥江社会各界的认可和赞许。《学习强国》《中国教师报》《南方日报》《南方都市报》《昭通日报》《中山日报》《中山电视台》等多家国家、省、市级媒体报道李莉的支教事迹,推广她的优秀工作经验。2020年,李莉先后获得中山市“优秀教师”、广东“最美教师”和“中山好人”等荣誉称号

 

陈超杰:乌蒙山区的“健肺医生”


陈超杰,男,197412月出生,广东省中山市小榄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201910月至202010月在云南省昭通市永善县人民医院挂职副院长。期间,他开展第一例纤支镜治疗手术示范,成功抢救首例误吸致心跳呼吸骤停病人,在永善县人民医院首创“纤支镜治疗室”,填补了当地呼吸疾病内镜治疗空白。

2020年年初的阻击新冠肺炎疫情中陈超杰逆行回昭通一线,他积极指挥抢救昭通地区唯一一例重症肺炎病例,表现突出。首次引进高流量氧疗湿化治疗仪及其氧疗技术在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和新冠肺炎患者身上推广应用,做好传、帮、带,着实提升了当地医务人员在呼吸衰竭患者的治疗能力。

同时,他牵头推行“博爱中山送医下乡永善行”项目重点关注“贫困立卡户”人群,利用休息日等空闲时间下乡,坚持把“梁陈健肺操”、“自血穴位注射疗法”、“院前急救培训”三种适宜技术推广到乡村医生手上,并根据个别乡镇医院要求增加了简易呼吸机应用讲解、救护车车载医疗仪器使用讲解;坚持上门帮贫困户看病,并帮助贫困户解决生活上和身体上的困难,精准扶贫。所引进的广东省名中医、广州中医药大学呼吸内科专家李俊雄教授“自血经络穴位注射疗法”,在昭阳区、永善县呼吸疾病患者开展第一例诊治,并成为了当地昭通市中医院和永善县人民医院相关科室的特色诊疗项目。

“很多群众经常有咳嗽咳痰的表现,尤其是在义诊的时候,发现不少人存在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功能下降等不同的问题。”支援期间,他下乡走访了永善县的全部乡镇,永善地处乌蒙山区深处,山高路远,缺医少药。为解决群众看病难,无力治病问题,他联合中山市小榄人民医院康复科专家梁亮标主任因地制宜发明了“梁陈健肺操”,助力了乌蒙山区群众的肺疾病患者在家自我锻炼自我治疗,并助力新冠肺炎确诊及疑诊患者在隔离期间的肺康复,得到了中央、省市多家媒体报到。到202010月底,粗略统计有28703人次学习过梁陈健肺操,其中有800多名病人从中获益。

 


李宇红烛照亮乌蒙学子筑梦路

   


李宇,中山市第一中学历史高级教师,教育硕士(教育管理),省级骨干教师,中山市历史高级职称评委专家,多次获得中山市直属单位优秀党员、中山市优秀教师荣誉称号。从教21年,23年党龄,2019年8月作为广东省第六扶贫协作工作组第三批长期支教队队长昭通市昭通学院附属中学挂职教学副校长一年,主抓学校高三备考和全校教学教研工作,20208月获得昭通市支教先进教师、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

2019829日,李宇作为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派出的支教教师,告别刚满四个月大的小女儿和尚在哺乳期的妻子,远赴昭通挂职支教。面对这份光荣的使命,他克服天气寒冷、饮食麻辣、海拔偏高、上下班交通不便等困难,真情从事教育教学工作,把中山优秀资源、先进经验互惠共享,把中山教育教学、教育管理上的一些有效的做法、成功的经验,毫无保留的对接交流,努力为附中发展铺好路、搭好桥,为昭通教育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他讲实效求创新的工作态度得到附中师生广泛的好评和高度的赞扬,很多师生纷纷对李宇表示衷心的感谢,感激他的到来,让附中发生明显的变化。

强教研。他精心制定教师教学教研计划,通过系列活动促进教师专业成长。邀请陕西大康心理教育集团首席咨询师方琦教授对全体教职员工开展心理按摩系列活动;邀请昭通名师、专家走进学校逐一对教师的公开课进行听课、评课、交流和总结亲自给全体教职工、中层以上行政干部、党员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高三教师、高二教师分别开设专题讲座;争取各方支持从中山引进先进的教学网络平台智学网提升教学针对性和实效性;组织实行“做高考真题,学期刊文章,谈感受”的集体教研;全校教师分批次“走出去”参加市级教研活动到名校实地学习、各级教学竞赛等活动。由于系列活动注重适应性、实效性、创新性以及提升教师的职业幸福感而受到附中老师发自内心的欢迎和喜欢。

助升学。为了帮助高三学子实现大学梦,他牵头成立高三年级管理团队,精心制定高三年级备考计划,让年级组的各项工作有目的、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推行高三年级备考文化建设学生日测、周测制度自习辅导制度等。使用智学网大数据系统,优化出卷阅卷程序,认真组织各种大型考试并及时进行试卷分析、班情分析,将集体分析会常态化,实效化,杜绝走过场。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虽然远在中山,但他及时通过网络竭力推动高三教师自学钉钉APP开展网络直播教学,210日至323日结束学生没有因为疫情的影响而荒废了复习备考在附中支教的一年时间里,除了重大节假日,他周一至周六都在学校里办公,周日晚还参加高三毕业班班主任会议,真正做到了全身心扑在工作中去,高考前两个月,他早上630带学生跑早操附中2020届高三学生入学成绩是近三年来最差,但是高考成绩却是近三年考得最好的一届。

 

留书香。201911月第三批长期支教队在李宇的带领下发起了情系昭通,书香乌蒙图书捐赠活动,在广东省第六扶贫协作工作组和中山市教体局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半年的努力,3万多册图书从中山穿越千山万水,陆续发放给昭通山区的孩子们。202011月,捐书活动得到中山市委宣传部和第六扶贫协作工作组的大力支持,先后在昭通6个支教学校建立“爱心书屋”,募捐图书18000本。捐书活动先后被工作组的公众号、《微昭通》、云南省扶贫热线公众号、云南网、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官网、《昭通日报》、《学习强国》等中央、省市多家媒体报道。书籍能在昭通孩子的心田上种下一粒阅读的种子,让他们的人生路上一路书香,也让东西部教育扶贫之路上一路书香。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