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盐津:“4+2”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取得实效
发布日期:2021-04-27 17:14:45     来源:盐津县委组织部“4+2”办公室

2020年3月以来,盐津县把党建引领作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走出一条以“党小组、学生、劳动力、妇女老人”和“村务全透明公开、意识形态工作全覆盖”为重点的“4+2”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有效路子。

党建引领“三网融合”,夯实基层社会治理根基。全面推广党建引领“三网”融合的网格化治理新模式,已建成1套指挥网格、8个行业网格、2720个村(居)民小组基层网格。大力推广应急广播体系、盐津“4+2”社会治理信息平台、“盐津4+2”APP等载体,切实以加强组织建设带动基层治理创新。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着力引导基层党员在产业发展、环境综合整治、为民服务等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群众时刻感受到“党组织就在身边”。

系统融合“一呼百应”,提升统筹调度能力。盐津积极践行大党建理念,把党的建设聚焦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上,把党的建设服务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上,形成县委政府决策统筹—部门响应执行―乡村全力落实的治理闭环。将数据聚合在党员、劳动力、学生、妇女老人等治理要素上,将系统资源汇集到党小组(党支部)网格化、劳动就业、学生就学、妇女老人自身发展等治理重点上,以发现问题、分析研判问题、落实解决问题为治理依归,确保“4+2”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截止目前,8个部门指挥中心、10个乡镇指挥中心、99个村(社区)作战室已建成,县级决策中心一键指挥、一键资源统筹、一体推动工作的格局已经形成。

资源下沉“群众为本”,彰显基层治理温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一是全县干部职工进入基层网格,拉近群众距离。大力推动入户走访、家居卫生评分、诉求收集等工作,促进党心民心交融。截止目前,全县8.6万户常住户家居卫生月评常态化推进,全县妇女老人参与各类活动达5万人次。二是公共服务统筹向一线,强化服务保障。把劳动就业、学生就学、弱势群体关爱扶助等公共服务资源汇集到基层一线,通过不断强化服务保障,确保基层社会治理成效。2021年以来,1万多名留守学生全部落实教师持续跟踪;全县组织群众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讲等各类活动40场次。三是思想引导在一线,打造多维度宣传公开平台。将1368个应急广播终端、LED大屏、村务全透明公开网页、“盐津4+2”APP多维融合,面向全县所有群众,探索打造出了基层多维宣传公开平台,拓展了群众信息共享空间。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