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盐津:织密“三张网” 架起汇通桥
发布日期:2021-04-25 16:00:00     来源:盐津县委组织部“4+2”办公室

盐津立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通过不断优化织密“三张网”,在“4+2”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与全县重点工作之间形成了共融共通的桥梁纽带,打造出了多维、立体的网格化治理体系。

 优化织密“指挥网”,统一决策部署。2020年3月以来,盐津严格按照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总体要求,迅速将“4+2”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结合全县工作实际,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把“4+2”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与全县正在开展的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三大富民产业”、疫情防控常态化等重点工作有机融合,紧扣“四个有”(县级有决策中心、相关行业系统有调度中心、乡镇有指挥中心、村(社区)有作战室)要求,按照组织优化、程序规范、联动协调的原则,全面推进“4+2”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指挥体系建设。通过“纵向到底”与“横向到边”相结合,在全县形成一体化调度指挥、一体化资源统筹、一体化推进工作的指挥格局。

 优化织密“行业网”,推动工作落实。盐津始终把全力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紧紧围绕网格与党员、学生、劳动力、妇女老人等治理人群,根据行业部门主责主业,把强组织、稳就学、保就业、关注妇女老人、村务全透明公开、意识形态工作全覆盖等六大重点贯穿全过程各方面,进一步落实细化问题解决措施,坚持横向沟通、上下衔接,确保“4+2”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各项工作稳步推进、落实有力。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纪委监委、组织、宣传、妇联、人社、教体、民政、卫健等8个行业部门网格。

优化织密“基层网”,促进工作实效。依托“县委—乡(镇)党委—村(社区)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四级网格体系,把更多地人员和资源下沉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一线,真正实现在一线抓党建、带队伍、促工作。通过乡村医生跟踪服务患病人员、干部职工全部网格到户、学校教师日常关注学生等机制,不断优化织密基层网格,确保“4+2”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真正实现全面网格化。广泛开展指挥调度、定期研判、常态化跟踪等方式,全面掌握基层网格责任人在学生校外跟踪、劳动力跟踪服务、妇女老人关爱帮扶等方面的履职尽责情况,助推“4+2”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深入寻常百姓家。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109个健康网格、1730个党小组(党支部)基层网格、2720个村(居)民小组网格、1535个学校班级网格,网网相联、格格落实。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