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永善县:用好“五字诀”推动乡镇党委换届工作 圆满完成
发布日期:2021-04-23 10:20:13     来源:永善县委组织部 卢红

云南省永善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相关工作要求,着力强化组织领导、严格标准程序、加强督促指导、压实各方责任,推动乡镇党委换届工作圆满完成。

在“谋”上下功夫,组织统筹严密有力。坚持做到早谋划、早安排、早实施,及时掌握各种动态,全面部署前期准备工作,科学制定工作方案。在换届选举准备阶段,县委提前派出届末考察组深入乡镇,大规模开展考察谈话,多渠道听取意见建议,全面了解、掌握干部的思想动态,为换届选举工作的决策提供依据。及时成立换届工作领导组、指导组、督查组开展督促指导,实行县级领导挂钩联系乡镇制度,每个乡镇明确一名县处级领导深入实地现场指导,为换届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在“勤”上求实效,业务学习全面精细。县委召开全县乡镇党委换届工作业务培训会,对乡镇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组织委员(干事)、指导组、督查组成员等进行了全面培训,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就换届工作纪律、换届工作流程、业务工作程序及换届工作中的一些关键环节的把握进行了系统培训。各乡镇结合实际,紧紧围绕换届工作,及时组织相关人员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专题培训等方式,进行多角度、全方位培训,让每一名责任领导、工作人员对乡镇党委换届政策法规、规范规程、操作流程等熟记于心,做到政策业务“一口清”。同时,适时召集15个指导组进行集中研判,研究解决换届工作中的问题。

在“实”上提质量,程序步骤完整有序。绘制换届选举工作流程图,实行挂图作战,切实做到思想上重视、责任上压实,精力上集中,工作上到位。各乡镇严格按照换届工作的程序步骤和时间节点扎实推进,对工作中容易出问题的关键环节作重点标注,严格按程序、按步骤开展工作,走实换届工作每一步。指导组、督查组切实履行职责,对换届工作全过程开展督查指导,切实做到工作环节一个不减,程序一个不少,步骤一步不差,确保乡镇党委换届工作不走偏、不走岔,各项程序依法依规,经得住检验。

在“广”上做文章,政策宣传氛围浓厚。充分利用新兴媒体和传统媒体两种模式,对换届工作进行全方位、立体化宣传。采取广播、标语、印发资料、党务公开栏、微信公众号等宣传方式,大力宣传换届工作的目的意义、政策法规、时间要求、纪律要求等,教育和引导党员群众正确认识权利和义务、掌握选举的程序和方法,形成广大党员依法参与选举、正确行使选举权利的良好局面。各级各部门驻村干部、乡镇包村干部及时深入村组,通过党员大会、院坝会,就换届工作相关政策法规、纪律要求等广泛开展宣传讲解,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切实让换届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在“严”上动真格,换届工作风清气正。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将严肃换届纪律贯穿工作始终,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教育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纪律意识和底线思维,自觉守好纪律底线、不越纪律红线。严格落实“八必谈”要求,对有关人员全覆盖开展谈心谈话,组织签订《严格遵守“十严禁”换届纪律承诺书》。坚持严查重处,派出5个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对各乡镇换届风气进行全面督查,把换届各个环节都置于组织、干部、群众有效的监督之下,坚决对破坏换届的行为“零容忍”,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截止目前,全县已圆满完成乡镇党委换届工作,顺利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班子成员135名,镇纪委班子成员75名。各乡镇党委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队伍活力进一步激发,整体战斗力进一步增强,为全面开启“十四五”新征程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