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 > 典型经验 >内容详情
走进扎西 重温红色记忆!激励着人民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的宝贵精神财富~
发布日期:2021-04-06 15:59:11     来源:红色扎西
红军烈士纪念碑。新华网 段仙艳 摄


云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采访团来到云南省昭通市威信县扎西镇,走进扎西会议会址、扎西会议纪念馆、扎西红军烈士陵园,聆听红军故事,重温红色记忆。


扎西红军烈士陵园。新华网 段仙艳 摄


1935年1月,遵义会议后,中央红军一渡赤水,于2月4日起进入威信。1935年2月5日至10日,中共中央先后在水田寨花房子、大河滩庄子上、扎西镇江西会馆召开政治局常委会、政治局会议和政治局扩大会议,史称“扎西会议”。


扎西会议会址。新华网 段仙艳摄


此次会议,明确了由张闻天代替博古在党中央负总的责任,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反对敌人五次“围剿”的总结的决议》,作出了“回师东进、二渡赤水、重占遵义”、对中央红军进行“扎西缩编”、成立中共川南特委和组建中国工农红军川南游击纵队等重大战略决策。


扎西会议纪念馆。新华网 段仙艳 摄


“这么多革命历史、这么多牺牲奉献,当你越了解以后,你就会发现红军长征有多么不容易,需要让大家知道,了解这段历史,把革命先辈的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扎西会议纪念馆讲解员谢雪梅说,自从从事讲解员这份工作以后,对这段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更加敬佩红军,也会继续把他们的精神传承下去。


扎西会议纪念馆陈列的红军的物品。新华网 段仙艳摄


据了解,扎西会议纪念馆被列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云南省干部党性教育基地、云南省廉政教育基地。扎西会议会址被列入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3A级景区)。



扎西会议纪念馆陈列的红军攻打狮子营使用的枪支。新华网 段仙艳 摄


扎西会议被列为红军长征35个重要事件之一,是遵义会议的继续、拓展和完成,是中央红军完成转折、走向胜利的新起点。同时,红军长征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也一直激励着威信人民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