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 > 党史学习教育 >内容详情
学党史 祭英烈 传承红色基因!昭通市委组织部党总支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1-04-06 09:21:03     来源:红色扎西




4月1日上午,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增强机关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和爱国情怀。在清明节来临之际,昭通市委组织部党总支联合昭阳区委组织部党支部共同开展“学党史 祭英烈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在缅怀革命先烈、继承优良传统中践行初心使命。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李红芬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了活动。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陇俊伟主持活动。






“一鞠躬、二鞠躬、三鞠躬……”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昭通市委组织部和昭阳区委组织部全体党员向革命先烈默哀并鞠躬致敬,市、区组织部党员代表李红芬同志和耿礼俊同志缓步走向纪念碑,向烈士墓碑敬献花圈,仔细整理花圈挽联,全体党员依次向革命烈士敬献菊花,表达对革命烈士的哀思……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在昭通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琴的领誓下,全体党员高举右手,面对鲜红的党旗,再次庄严宣誓。铿锵恢宏的誓词,震撼着在场的每一位党员,一字一句,神圣而豪迈,铮铮誓言,体现了党员同志们对中国共产党的无限忠诚,坚定了入党使命和奋斗初心。



“罗炳辉,中国工农红军和新四军高级指挥员,中央军委认定的解放军36个军事家之一。1897年12月22日出生在云南省彝良县阿都乡偏坡寨一个彝族农民家里。17岁离开家乡,到昆明参加了滇军,曾参加过讨袁护国战争和北伐战争。1929年7月,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指挥了吉安起义,对赣西革命根据地的巩固和扩大立了大功。后任红九军团军团长,率队参加长征北上抗日……”在革命烈士纪念碑下,昭通市博物馆副馆长李霞声情并茂地为大家讲述罗炳辉将军的“红色故事”,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昭通的“红色历史”。



凤凰山下,翡翠环绕。全体党员瞻仰革命烈士墓后,来到革命烈士事迹展览陈列室,这里集中展示了昭通大地上,在革命时期波澜壮阔的斗争历史,再现昭通党史人物、烈士事迹,昭通解放后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后的历程、重要党史人物和事件,弘扬革命先烈们在不同历史时期“抛头颅、洒热血”的牺牲精神和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革命精神。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此次活动通过重温历史、缅怀先烈,站在建党百年的历史关口深切悼念为了人民解放而牺牲的革命先烈,追忆他们的丰功伟绩,缅怀他们的崇高精神,全体党员干部心灵感到了震撼、思想受到了洗礼、精神得到了激励。



参加活动的党员们纷纷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把党史作为最好的“营养剂”,不断提升自身党性修养,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将革命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劲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务实进取,争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排头兵,为推动昭通高质量跨越发展、加快促进滇东北崛起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碧血丹心铸青史,凤凰展翅祭英烈。上午10时许,阳光明媚,烈士陵园前来缅怀祭奠革命烈士的各级党员干部和老中青少群众已是成群结队,革命先烈精神在乌蒙大地上生根发芽,红色阳光普照在昭通大地,红色基因传承在昭通儿女心田…


昭通市委组织部机关党总支一支部党员马祥林坚定地说: “通过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聆听罗炳辉将军的英雄故事等一系列活动,让我的灵魂受到了触动、思想受到了洗礼、党性得到了锻炼,深刻认识到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作为一名党员、一名组工干部,在下步工作中,我将认真学习党的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立足本职岗位,努力工作、不懈奋斗。”

昭通市委组织部机关党总支二支部党员陶博激动地说:“共产党员,就是要做普通人可以不去做的事情、做普通人做不到的事情,遇到困难冲锋在前、碰到问题迎难而上。现在我们的工作再辛苦,与革命先烈流血牺牲相比又算得了什么呢?唯有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继承先烈遗志、发扬革命传统,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牢记初心使命、积极奋发有为,才能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贡献力量,也才无愧于‘共产党员’这个光荣称号。”

昭通市委组织部机关党总支三支部书记王易寰深情地说:“先烈们虽然牺牲了,但他们的精神永存,这样和平的年代,这样和谐、发展的环境是先烈们用鲜血和身躯给我们创造的,我们生在这样一个新时代、新环境中,在新的时代、新的要求下,我们一定要铭记先烈的嘱托,传承革命先烈的精神,继承他们的遗志,认真工作,做一个新时代尽职尽责的组工干部。” 

昭通市委组织部机关党总支四支部党员党文辉诚挚地说:“今年恰逢建党100周年,对于那些为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做出卓越贡献和流血牺牲的革命先烈,要时常缅怀,学习他们大无畏精神和正义的品质。要珍惜来之不易的革命果实,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把个人荣辱与维护国家形象结合起来,把本职工作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统一起来,强化使命担当,忠诚履职尽责,为组织工作发展贡献力量。” 

昭阳区委组织部党员黄云飞坚毅地说:“参加‘学党史 祭英烈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活动是为了铭记历史,传承红色革命精神。在下步工作当中,我们将以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不断加强我们的党性锻炼,激发组工干部将革命精神转化为工作的强劲动力,新时代的组工干部必将薪火相传革命先辈的精神,担负起历史赋予的使命,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大道上奋勇前行。”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