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 > 党史学习教育 >内容详情
党史专家走进昭通市委组织部! “组工讲坛”2021年第一讲开讲~
发布日期:2021-04-01 09:02:25     来源:红色扎西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根据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总体部署和市委组织部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安排,3月31日,市委组织部邀请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昭通市社科联兼职副主席翟昭明以《学习党的百年历史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为主题,为昭通市“组工讲坛”2021年第一讲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李红芬出席。市、县(市、区)全体组工干部聆听了讲座。




“红军长征三次经过昭通的威信、镇雄、彝良、巧家4个县、24个区、196个乡、268个村寨,沿途播下了革命火子,促进了昭通各族人民的政治觉醒,加深了昭通各族人民对中国共产党和工农红军的认识,指明了昭通革命的前进道路,留下了永放光芒的长征精神,对昭通的革命斗争产生了跨越地区和时代的深远影响......”翟昭明用丰富的历史资料,旁征博引,“从学习党的百年历史来领悟初心使命”“从学习长征精神来坚定初心使命”“从学习地方党史来铭记初心使命”“从传承红色基因来坚守初心使命”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学习党的百年历史的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翟老师的讲座让我们对学习党史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更加深入的理解,进一步激励我们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激励我们对党史的深入思考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进一步激励我们做好本职工作、更好走向未来。”在讲座结束后组工干部们纷纷表示。



会议要求,全体组工干部要结合组织工作实际,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真正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用、学有所成。要高度重视,全力推进组织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提高政治站位,联系部门实际,按照已制定的实施方案,把准工作节奏和时间节点,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推动组工干部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突出重点,以多种方式抓实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四本必读书目,深刻领悟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和主要内容,丰富拓展形式载体,提高学习教育实效。用好用活市内红色资源,打造寓教于思、寓教于悟、寓教于行的红色课堂,搭建形式多样的平台讲好红色故事,多渠道多途径多载体传承红色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要以上率下,扎实抓好组织系统的党史学习教育。部领导要带头示范,全体党员要主动参与,真正学起来、干起来、实起来、严起来,对标对表党史学习教育相关要求,认真领会、深入剖析,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当先锋、作表率,努力加强自身修养,不断提高自身能力素质。机关党总支要加强对支部的督促指导,严格落实一切工作到支部的要求,各党组织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抓好机关党总支和党支部的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形式载体,强化政治引领,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学习党史的自觉性和实效性。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对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统筹推进2021年组织工作的目标任务结合起来,使学习教育与组织部门的主责主业有机衔接、相互融合,坚决防止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两张皮”。



相关信息:



翟昭明:长期从事红军长征史和昭通地方党史研究,牵头并参与编撰《中国共产党昭通历史》《扎西会议永放光芒》等党史丛书20余本,著有《昭通解放纪实》一书,参加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组部党建研究所、中央档案馆等重点调研课题研究近10个,在《中国共产党革命英烈大典》《中国改革发展论文集》《中共党史研究》等书报刊上发表100余万字作品,作品多次获省部级优秀成果一等奖,是党史研究方面的专家。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