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蹄疾步稳谱新篇!昭通市换届后村(社区)干部 全员轮训示范班(第5期)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1-03-23 09:27:01     来源:巧家县委组织部 杨翠、邹义花

3月18日至3月21日,为期三天的昭通市换届后村(社区)干部全员轮训示范班(第5期)圆满结束。培训过程紧扣村(社区)干部理论武装、履职担当、业务能力提升和廉政教育,坚持上下联动、突出重点、资源统筹、持续推进,着力为新任村(社区)“两委”干部上了一堂针对性强、实用效果佳的“政治课”“业务课”“经验课”“廉政课”,全力促进新任村(社区)“两委”干部快速提升综合素质、找准定位、进入新角色、展现新作为。

上好“政治课”把牢政治方向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等作为村(社区)干部的“必修课”,邀请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进行专题辅导,邀请县委党史研究室相关同志讲授党史学习专题培训党课,本次培训通过晨读的方式,参训学员集体学习了《党章》节选,通过专题辅导、原文学习,结合党史学、具体实践学,努力引导村(社区)干部在学习上坚持、在思想上坚定、在行动上坚决,上好“政治课”把牢政治方向之舵,用新思想武装头脑强化政治建设。

上好“业务课”提升能力素质本次培训聚焦村(社区)干部基层治理效能提升这一关键点,邀请了县农业农村局、县民政局、县应急管理局等单位负责人、业务骨干围绕壮大集体经济、产业培育、惠民政策、应急处突等方面开展了业务培训,县委组织部部领导就党员发展管理和基础党务、乡村人才振兴等相关政策和知识进行了细致的专题培训。通过领导干部一堂堂针对性强、实用性强的授课,为基层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难题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法。培训结束后还组织参训学员进行了结业测试,参训学员认真撰写了学习心得,进一步强化学习效果,全面提升了新任村(社区)干部能力素质。

上好“经验课”夯实群众基础针对部分新任村(社区)年轻干部不熟悉社情民意、缺乏群众工作经验的问题,培训期间围绕如何当好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如何履职尽责开展分组讨论,大家畅所欲、各抒己见,充分发挥连任前辈的丰富经验和“传帮带”作用,通过老中青参训学员的现身传经验、谈思路、说变化、话未来,既传经授道,又互学所长,达到了在交流中进步,在分享中提升的目的。

上好“廉政课”永葆清廉本色培训中组织村(社区)干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邀请县纪委监委领导开展党风廉政专题辅导,讲清廉政风险点,讲透廉洁自律规矩,讲明立德修身要求,注重用身边的典型案例以案讲法、以案示警,让村(社区)干部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引导参训学员做到思想不松防线、行动不碰红线、做人不逾底线,切实筑起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防线,引导村(社区)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为新任村(社区)干部系好廉洁履职的“第一颗纽扣”。

通过此次集中培训,村(社区)干部在思想上进行了一次“充电”“补钙”,擦亮了政治本色,提升了业务能力,明确了各自职责,知晓了纪律“底线”“红线”,提高了廉洁自律意识,为乡村振兴起好步、开好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