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内容详情
郭大进: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发布日期:2021-03-10 09:25:15     来源:红色扎西


聚焦·两会


郭大进:脱贫摘帽不是终点 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接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抓好农业生产,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府工作报告》对“三农”工作作出新部署。


代表之声

郭大进:确保“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



“围绕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我们要从区位、排位、定位三个‘位’来认识昭通。”全国人大代表,昭通市市长郭大进说,从区位上看,昭通地处滇川黔三省结合部和昆明、成都、重庆、贵阳四大城市的物理中心。从排位上看,昭通经济总量在云南排名居中,但人均GDP靠后,仍然属于欠发达地区。从定位上看,省委省政府作出“滇东北开发”的部署,昭通将打造成云南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链接点。


当前,全国两会、云南省两会、昭通市两会相继召开,面向“十四五”和2035年远景目标,自上而下绘制了清晰、具体的路线图和施工图。


“要想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云南一年要干17个月的活,昭通可能一年要干20个月的活。”郭大进用这样的比喻来形容发展的危机感和紧迫感。他表示,要抓住省委、省政府到昭通召开现场办公会的契机,对标对表先进地区,认真谋划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民生事业、新型城镇化等工作,确保“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

代表之声

郭大进:“十四五”期间 昭通将新建11条高速公路



“十三五”期间,昭通市综合交通建设高歌猛进,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辉煌成就,长期制约昭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交通瓶颈制约得到有效缓解。“这个成绩可以用‘16821’来形容。”郭大进介绍,“16”就是交通投资总额超过1600亿元,在“十二五”的基础上翻了两番;“8”就是建成高等级公路808公里,其中高速公路750公里,除永善县外,实现县县通高;“2”就是实施2万公里的农村硬化路,“四好农村路”不断向基层延伸;“1”就是完成1万公里农村公路安防工程,百姓安全出行进一步得到保障。


“面向‘十四五’,昭通将继续加大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郭大进表示,昭通将新建11条高速公路、建成渝昆高铁、完成昭通机场迁建、加快水富港扩能改造......形成公路、铁路、水运、民航、管道5种运输方式相得益彰、互相融合、充分便利的节点城市、枢纽城市。

代表之声

郭大进:脱贫摘帽是新生活 新奋斗的起点



云南脱贫看昭通。经过多年不懈努力,昭通市185.07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0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完成35.47万群众的易地搬迁,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彻底解决,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两会期间,我提得最多的就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问题。”郭大进表示,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对脱贫县从脱贫之日起设立5年过渡期,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这是对贫困地区和广大群众的关爱关心。他表示,做好“衔接”文章要从五个方面发力,一是加强监测,及时发现、及时干预、及时帮扶易返贫致贫人口,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二是抓好后扶,盯住9个万人以上安置区,在农业产业、扶贫车间、公益性岗位开发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三是培育产业,依托特色农业、矿电等优势资源,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四是夯实基础,持续补齐医卫、教育、水利等民生短板。五是智志双扶,发扬昭通人民勤劳敢闯的精神,不断激发内生动力。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郭大进说,昭通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有序推进乡村振兴,奋力写好新时代新答卷。

3月9日18时30分

云南卫视《云南新闻联播》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