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用好日常考核“显微镜”提高年度考核 “精准度”
发布日期:2021-02-05 09:50:56     来源:巧家县委组织部 杨翠

轮流坐庄、按资排辈、打感情牌、算人情账在近期参加的干部年度考核工作上,笔者发现部分单位不同程度存在这种现象,给年度考核工作的精准性带来一定的干扰,如何提高干部年度考核精准度,考准考实干部年度表现,对干部形成一个立体的、全方位的认识,笔者认为年度考核要坚持“考在日常、管在经常”,防止“平时不算账、年终算总账”,通过细化考核指标、优化考核方式、强化结果等方式,扎实推进年度考核工作,着力提高干部工作效能,增强干事创业动力。

科学设定考核指标,绘好“路线图”,破除“千篇一律”。坚持“定性”与“定量”、“考人”与“考事”相结合的原则,聚焦中心工作、重难点任务、工作职责等内容,领导班子要重点从政治思想建设、执行民主集中制、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科学决策、完成重点任务、反对四风方面入手,领导干部要从政治态度、担当精神、工作思路、工作进展方面设定正、反双向指标,进一步细化平时考核内容,全面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综合表现和工作实绩,推动形成“敢”字为先,“干”字当头的政治生态,有效防止平时考核“上下一般粗”“左右一个样”等情况。

着力优化考核方式,用好“显微镜”,避免“名不副实”。坚持定量评价与定性分析、八小时内与八小时外相结合的原则,将考核融入日常,采取工作纪实打分、日常督查评价、专项调研研判、平时收集掌握、重点督查考核相结合的方式,深入一线近距离观察干部,强化八小时外的不断延伸考核视角,考准考实干部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爱卫运动、乡村振兴等急难险重任务中的表现和日常表现,按季度进行一次考核评价打分,形成定性评价意见,并建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平时考核档案,推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平时考核工作可量化,将干部考核的导向性真正体现出来。

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立好“风向标”,防止“一锤定音”。坚持考用结合的原则,注重把平时考核的结果作为了解评价领导班子日常运行情况和领导干部一贯表现的重要依据,将平时考核情况与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追责问责等相结合,与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绩效奖励挂钩,鼓励先进、鞭策落后,推动干部争优进位、比学赶超。对平时考核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指出、提醒纠偏、督促整改,对发现干部身上存在的短板和弱项,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调训、实践锻炼,坚决杜绝“吃大锅饭”“搞平衡”的现象。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