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大关吉利:主动融入产业格局 经济生态齐头发展
发布日期:2021-02-02 10:46:11     来源:吉利镇 王发斌

近年来,吉利镇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原则,立足镇情村情民情,主动融入全县“种竹”产业发展格局,紧扣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按照党支部+合作社+集体公司模式,大力促进竹产业发展,在吉利镇营底村累计投入资金600余万,建设筇竹苗圃基地50亩,竹类作物累计发展种植1.2万亩,实现了群众增收、合作社增效、集体经济收入增源的共赢局面,开辟了一条脱贫致富、绿色生态发展的新通道。




一、守牢质量关口,严格种竹规范

一是种苗环节保质量。牢固树立“硬质量才是硬道理”的产业发展理念,坚持科学的种植与规范的管护才能出实效。为保证筇竹种子纯正和种苗质量,营底村主动对接县林草局与镇林业站,每年春节前后由合作社负责种子采收,在县域内收集种源信息并亲临种源现场,在得到监管部门确认后,方才安排专人在种源现场蹲守,直到种子采收入库并下种。自2018年4月始,营底村历经2年半的发展已建成50亩筇竹苗圃基地一个,共培育筇竹苗200万株,竹苗发芽率每年均在90%以上,出圃率在85%以上。二是建章立制强管理。营底村与合作的大关县瑞兴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建立健全一系列的制度,从种子采收到入库出库、竹苗培育及出圃、上山造林与抚育管理等各个环节实行“档案管理、专人负责,分工协作”工作机制,用规章制度保障产业发展。三是规范种植促成效。营底村在镇林业站的指导下,种植前间伐环状种植带,按“品”字型进行打塘,经林业站验收后方能种植;为保证成效,营底村不计成本、不降标准,90%的种植使用2年生袋装苗,每亩标准化种植74株,同时零星种植黄柏或漆树等对新种植的竹苗进行遮阴保护。依托新一轮退耕还林、石漠化整治项目和合作社组织化管理,与群众签订管护协议320份,明晰竹农管护义务与责任,对新种植竹苗加强后续管护,对不履责的竹农按照文件停发退耕还林补助金,交由村集体公司统一管护。




二、用好用活政策,利益联结增效

一是集体经济收入稳定。营底村着力打造完善集体公司与合作社“双捆绑”利益联结机制,村两委依托产业发展、退耕还林、森林抚育等政策项目,与合作社的人力、财力、管理等资源相结合,积极进行产业布局和规划,共同致力于全村竹产业的茁壮成长。2019、2020年分别为村集体公司带来收益2万元、3万元;在抗击新冠疫情期间,合作社捐赠营底村民委员会2000元资金用于疫情防控工作。二是合作社政策覆盖到位。镇村积极争取涉农整合资金支持,综合运用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等政策措施,依靠政策借贷100万元用于发展竹产业;此外,县级有关部门在技术指导、技能培训、肥料物资、机器设备等方面都给予合作社大力支持,增强合作社发展竹产业的后劲和信心。三是带贫就业成效明显。营底村瑞兴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从最初的6户社员开始发展,截至2020年底共计发展社员102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2户,累计带动本地劳动力实现务工就业1.2万人次,有效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增收致富。从入股形式上看,资金及土地入股6户(其中卡户4户),2020年实现户均分红2万余元;土地荒山入股40户(其中卡户21户),以劳动力入股实现务工收益66户(其中卡户51户),累计发放工资140余万元,其中2020年度核算后,预计全年可发放工资达80余万元(其中卡户60余万元)。




三、做好青山篇章,憧憬美好前景

为贯彻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结合全县“种竹养猪”的产业布局,全镇“山上竹,山下果”的实际要求,营底村秉持“用好一片山,管好一片林,带动好一方群众”的思想发展竹产业,以此解决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问题。一是绿色发展促脱贫。对于营底村这样的高寒边缘村来说,脱贫攻坚是块硬骨头,尤为产业发展最难啃。人的问题是“牛鼻子”,要让贫困群众主动发展竹产业,就要让他们在产业发展中“尝到甜头”。营底村累计争取上级资金430余万元,发放种植竹苗10357亩,新一轮退耕还林补助资金192.6万元(目前还未兑现)。累计安排护林员36人,每年实现收入288000元,帮助145户675人贫困群众顺利摘帽脱贫。二是抢抓机遇种竹忙。营底村主动融入产业发展布局,在全县打造“一县一品”、推进高原特色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布局中抢抓机遇,打破瓶颈跳出藩篱取下紧箍咒,以时不待我的精神谋篇布局,真抓实干推进竹产业发展,短短两年多的时间里就实现竹类种植1.35万亩,实现全域化种竹的目标,绘出和书写了营底村竹产业发展新画卷和新篇章。三是生态宜居产业旺。当前营底村的竹产业发展初见成效,是“全村一盘棋、干群一条心、上下一根藤”共同努力的结果。营底村坚持绿色生态的发展理念,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持续发力,抓好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衔接,念好营底“山”字经,写好营底“竹”文章。力争实现一年出门就是竹、三年伸手可揽竹、五年致富就靠竹的产业发展目标。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